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工信部 > 正文内容
集聚创新资源 构建高端平台 全力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工信部
规划司
2015-11-12
1337 浏览
    ——江苏泰州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巡礼
 
  近年来,泰州高新区始终立足“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目标定位,坚持以“产业化、资本化、人才化”为主线,通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目前,区内已集聚国内外知名大学和医药研发机构50多家,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等500多家企业先后落户,4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落地申报,启动开发面积已达10.8平方公里。2011年,高新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06亿元,完成财政收入20.8亿元,注册落户国内外企业206家,其中世界知名跨国医药企业5家,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572名。
 
  在园区开发建设过程中,高新区一直将构建功能更优、时效更快的创新创业平台作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按照“国际化目标、政府主导、企业化建设、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思路,集聚核心要素,全面构建覆盖医药发展全过程的公共服务平台,着力形成比较优势。目前,医药大小分子筛选、中试放大、分子诊断以及疫苗工程中心等平台相继投入使用。同时,高新区先后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基因库、蛋白库和组织样本库,以及亚洲规模最大的干细胞库,为研发产业化提供了资源保障。基地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一、整合科技资源创建平台,促进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益提升
 
  坚持创新引领战略,聚集创新资源,健全支撑体系,提升区域系统创新能力,努力探索建立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新机制。
 
  一是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抢抓国际医药研发机构向中国转移的历史机遇,全面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马里兰大学、纽约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昆明生物所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与园区开展全面合作,催生了一批创新成果的涌现。
 
  二是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日趋完善。按照“国际化目标、政府主导、企业化建设、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的思路,加快构建覆盖医药发展全过程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目前,泰州高新区大小分子平台、分子诊断平台、疫苗工程中心等16个公共服务平台,已成为集纳海内外企业和人才的重要载体。平台以创新—转化、创业—服务为核心,成为高新区乃至江苏省培育、聚集自主创新、自生发展的生物医药技术企业的服务载体。化学药方面,着力提供小分子药物研发外包的“一站式”服务,构建原创小分子药物设计、筛选、评价、研究及开发技术平台体系,开展原创小分子药物研发,提供国际标准的原创小分子药物研究技术服务。对外技术服务内容包括化学工艺及化学中间体委托合同研究、化合物结构分析、药物质量标准研究、化合物活性评价及药物中试研究等服务。生物药方面,为广大中小型医药研发公司提供各类生物技术药物的合同研发外包(CRO)与合同加工外包(CMO),其中,CRO服务的范围涵盖上游基因构建、中游大规模发酵培养、下游纯化及制剂加工等生物技术药物研制的各个方面;CMO服务的重点是提供临床前及临床研究用中试样品的GMP生产。临床诊断试剂方面,建成了规模化的诊断试剂研发技术外包服务基地和标准化的诊断试剂产品的中试生产服务基地,提供各类临床诊断试剂企业仪器设备租赁使用服务、临床诊断试剂研发外包服务、临床诊断试剂报批服务、临床诊断试剂生产服务等。
 
  二、坚持项目推动、技术引领,全面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高新区积极抢抓国家实施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资金的机遇,10个项目获得国家支持,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5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其中国际专利4项,制定企业标准10项。病毒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医药城研发中心、江苏省公共卫生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也已落户运作。利用已经建好的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孵化、转化功能,流感检测生物芯片、肠道疾病检测试剂盒、农兽药残留检测试剂盒等12个项目已建成投产,累计销售额4000多万元;人群健康追踪研究、利用细胞改构技术治疗乙肝等项目已正式实施,其中江苏北科建立了日处理细胞达100份,总贮存量为100万份规模的干细胞库,实现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江苏泰州医药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已投入资金14200万元左右,其中基础设施建设8000万元,仪器设备购买6200万元。江苏省科技厅拨款2300万全部用于购买仪器设备。目前在现有平台运转的项目达100余项,其中基因工程中试车间承接30多项,累计定单额已达到2000多万元;基因工程中试平台已为国内外单位完成了3个一类新药临床申报,2个一类新药临床样品制备及多个一类新药研发服务;小分子合成实验室20多项,为国内外医药生产和研发单位提供先导化合物的结构优化和合成,药物前体和新药的开发服务;化学药中试车间有20多项品种,检验检测试剂(盒)30多项,全部取得临床批件或注册证。落地申报的400多项高端成果、产品中,涌现了EV71疫苗、海姆泊芬化学药等15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代表国际水平、填补国际市场空白的重大新产品。
 
  三、强化人才支撑,加强公共服务平台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在创新平台建设中,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智力是第一驱动力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和人才本土化战略。坚持引进、培养、使用并重,加强平台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使平台建设与科技人才培养、发挥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为产业和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源动力。目前已制定了一系列人力资源标准流程和制度,建立了一支20多人的平台管理团队,其中高级职称2名、博士生2名、硕士研究生10名。同时,高新区还利用平台的优势资源,加快“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到目前为止,平台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00多人,其中国际级领军型人才60人,胡祥、余国良等5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侯云德、刘红岩、周林福等45名高层次人才被评为“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2人获省人事厅“六大人才高峰”资助计划。
 
  四、创新平台建设运行机制,促进公共服务平台的全面发展
 
  高新区创新管理模式,实行“政府主导、院校支撑、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运行机制,发挥政府在公共科技资源供给中的主导作用,将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作为今后公共财政科技投入的重要方向,制订促进平台建设的配套政策,把有限的人力、财力和设备集中用于重点行业、专业领域的科技攻关和服务,最大程度地发挥现有创新要素的作用。专门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专业性的平台管理公司——江苏华创医药研发平台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资产划拨的方式将所有平台项目的建设统一归口到平台管理公司。公司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负责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全面实行政府职能外包和市场化运作模式,具体负责平台的建设和日常管理运营,实行董事会负责制,具有独立的财务和人事权力。
 
  “十二五”时期,泰州高新区将以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围绕医和药两大主题,将医药研发、医药生产制造、医药会展交易、康健医疗、医学教育等功能融为一体,集合多元素、整合上下游、聚合新功能,加快集聚国内外生物医药人才、成果及产业等要素资源,努力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现代化水平。到“十二五”末,争取实现“五个一”的目标,即:集聚1000名高端人才、100个国际集成创新团队;落户1000个世界级、国家级医药创新成果;引进1000家企业;完成1000亿销售额;推进一批中小企业上市,努力将泰州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成为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跨越的先导区、全国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示范区。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