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北京市出台系列文件:加快科技创新 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涉及节能环保产业)
通知公告
IGEA
2018-06-05
1835 浏览
      北京市于2017年12月20日一次性出台了10份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系列文件,文件从总体要求、重要任务、产业布局、保障措施等方面,在顶层设计上提出了指导意见。
 
      系列文件分别为《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科技服务业的指导意见》。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的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关于“北京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好”和“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重要指示精神,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加快培育科技、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节能环保、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北京市制定了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
 
     《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在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及工艺、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基础软硬件、第五代移动通信(5G)芯片和元器件等重点领域的核心技术方面取得关键突破,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网络空间安全、操作系统等前沿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和产品品牌。打造一批以集成电路、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为代表的高端特色产业集群;加强产业集群间联动发展,形成协作配套、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在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工业控制信息安全等重要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5G核心芯片与元器件、移动高端操作系统等实现产业化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民生服务水平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培育出一批新模式、新业态。
 
     《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基地,推动产业规模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关键技术不断突破;重点领域集成电路设计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进制造工艺对国产高端芯片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量产的国产核心装备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一批骨干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人才引进与培养体系基本满足行业发展需要。
 
     《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新药研发能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全行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6%以上;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一代健康诊疗与服务产业创新集群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产业发展更加绿色,单位产值能耗、水耗持续下降。
 
     《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掌握一批国际前沿核心技术和先进工艺,部分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突破,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领域建成5至7家产业创新中心和产业公共平台,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协作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仪器仪表等领域培育一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10家左右具有一定规模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打造全国高端装备产业创新示范区和系统解决方案策源地。
 
     《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节能环保产业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对首都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取得重点突破,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和产品,建成一批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型公共服务平台,节能环保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培育10家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龙头企业,培育100家左右营业收入超过十亿、在国内细分市场领先的节能环保骨干企业,带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优势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改善。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重点企业盈利能力稳步增强,核心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品牌。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节能环保创新成果得到广泛应用,有力支撑北京市传统产业绿色化技术改造。北京市节能环保技术转移和服务输出的溢出效应充分显现,对全国其他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技术水平大幅提高,整车引领能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突破,形成新能源智能汽车创新体系;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特色化、集聚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高成长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产出效益、绿色发展指标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建成新能源汽车管理和数据中心,检验检测和分时租赁等服务业态优势明显。
 
     《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突破一批前沿新材料原始创新技术和关键战略材料制备技术,建设一批国际先进的新型研发机构,引进一批全球顶尖科学家和优秀杰出创新创业人才,实现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京转化和产业化,培育一批国际知名新材料产品,打造一批新材料骨干龙头企业,形成一批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京津冀区域新材料产业联动发展新局面。
 
     《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形成若干重大原创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标志性成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涌现一批特色创新型企业,创新生态体系基本建立,初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北京市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进一步巩固并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基本形成与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创新型产业发展格局。基于互联网的数据服务、信息服务、内容服务辐射和引领全国发展,产业融合应用效应凸显。创新红利、数据红利和模式红利加快催生释放,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形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软件共性基础技术、新一代软件技术、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自主基础软件从“可用、够用”向“适用、好用”方向转变,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创制能力持续提升。在软件和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取得5至1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和标准,形成一批自主创新、技术先进、满足重大应用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电力、金融、交通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关键信息系统迈进世界先进行列,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现代服务业和信息安全等领域融合应用实现跨越发展。国际竞争能力显著增强。积极推动龙头企业海外拓展,建设2至3个具有国际特色的软件园区,建成国际水平的开源软件社区,国际交流平台和品牌价值影响力基本形成。
 
     《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科技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服务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服务高成长企业,涌现一批服务模式新的科技服务创新型企业。首都科技服务资源潜力充分释放,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结构优化、支撑有力、创新引领的科技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定位清晰、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科技服务业发展格局更加优化,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的支撑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2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