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沙祖康:联手合作,大气污染防治才会有实效
协会要闻
igea
2015-11-12
1472 浏览

   伴随着连日来的雾霾笼罩,“大气污染防治”早已在人们心中落地生根,人们对大气污染怨声载道的同时,各地政府也积极提出整治大气污染的具体措施。然而,如何在“发展”与“防污”中取得有效平衡,在“市场”与“政策”中寻求合理通路,成为了各级政府各界专家和各领域企业共同关心的话题。

  12月13日上午,应绿色经济协会邀请,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先生接受了来自央视网、第一财经、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等四家媒体的联合采访。沙祖康大使就近段时间来肆虐全国的雾霾天气成因和治理措施逐一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沙祖康:联手合作,大气污染防治才会有实效

  沙祖康强调,在污染防治和绿色经济发展的诸多方面,不应该单纯地依靠企业力量或政府规划。而是应该积极促成政府、企业和NGO的联合行动,并通过目标一致的努力唤起社会广泛参与。他特别提到绿色经济协会准备开展的“IGEA大气污染防治城市行”活动,他说:“这项活动不仅响应了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更是政府、企业与NGO联手向污染宣战的信号,我很期待看到这次活动的实际效果,并希望企业、媒体和其他各领域朋友能够参与其中”。除了雾霾天气的治理外,沙祖康还详细回答了一系列关于绿色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与大国责任、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问题。
  在整治大气污染的具体措施方面,除了各地政府下达的硬性指标外,借助市场力量调整城市产业布局,调配可持续资源利用。还需要非政府组织和专业社会组织的行动实践。应媒体要求,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兼邓继海秘书长也就“首届IGEA大气污染防治城市行”活动跟媒体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说:“作为雾霾肆虐的重灾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等6个省市自治区的50余座城市,将成为此次‘城市行’活动的必经之地。我们会邀请大量专家和专业组织,带领具有切实解决方案的技术企业,‘会诊’当地大气污染问题,对症下药。”
  据了解,此次活动紧紧围绕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的“国十条”举措,组织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和解决方案,协助区域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相关工作的更有效开展。协助地方城市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减少重污染天气,改善空气质量。并将大气污染治理的宣传与技术推广行动贯穿全部行动之中,引导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企业占据战略先发优势,通过与城市大气治理工作的有效结合,针对不同区域市场的状况及防治特点,提供多种技术路线、产品方案和灵活多变的市场合作模式,促进环保企业发挥作用。
  据悉,首届“IGEA大气污染防治城市行”将于明年一月正式启动。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国家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的联合指导支持。目前,计划走访的50余座城市还在最终确定中。
 
13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