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公益与CSR > 正文内容
【关注2017年两会】雾霾治理:从源头做起
公益与CSR
秩名
2017-03-09
1965 浏览

       “环境问题几乎是必答题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在答记者问时回应。
       虽然连日来的大风“吹”蓝了京城的天空,和煦的阳光让人们稍稍忘却了去年入冬以来的严重雾霾,但是两会对于雾霾治理的关注度有增无减。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坚定地说。根据报告,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从导致雾霾的因素看,治理雾霾必定是一场“持久战”。
       根据农工党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提案,污染物排放是灰霾形成的内因,出现以低风速和逆温为特征的不利气象条件是灰霾形成的外因。这种内外因交织、特别是二次颗粒物生成机制不明,大大增加了灰霾问题的复杂性和治理的艰巨性。
       “治本的办法就是产业结构调整,将造成污染的企业、行业淘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环保厅巡视员钟勤建表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由此可见,从源头上治理雾霾愈发受到重视,而这需要全民参与。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实施的最后一年,科学施策、精准治霾迫在眉睫。
       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提出了细致安排,包括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基本淘汰黄标车,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等。
       两会上,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被提出来。农工党中央的提案建议, 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应科学制定大气污染物协同减排策略,建立区域性大气环境管理机构,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应加快新车排放标准的提升,实行尾气净化装置的定期更换,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
       民进中央拟提交的提案则聚焦相对湿度对雾霾的影响,认为当冬季气候条件不利于空气扩散时,如果大量水蒸汽聚集在低空,导致相对湿度的提高,将对雾霾的形成和加重产生影响。因此,应当在雾霾严重地区尽快开展供暖联调联控的试点,推广燃气锅炉以及其他工业项目水蒸气及余热回收。
       今年1月,北京空气重污染预警创下最长纪录。为改善空气质量,一系列治理大气污染的“重拳”陆续出台。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将有序加快建设国家“禁煤区”,基本淘汰城镇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小吨位燃煤锅炉窑炉基本“清零”。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央财政累计下发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423亿元,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推进大气治理工作。
       可喜的是,不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环保意识都逐渐提高,污染防治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特别是一些重工业基地,逐步形成共识,宁可部分企业利益暂时受损,也要负起环保的责任。去年8月,曾被誉为“功勋高炉”的包钢集团炼铁厂2号高炉拆除,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钢铁行业拆除的最大一座高炉,折射出企业的环保责任意识正在增强。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相关阅读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