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公益与CSR > 正文内容
【关注2017年两会】全民开启“绿账单”
公益与CSR
IGEA编辑01
2017-03-09
1927 浏览

       没有辜负用户起早贪黑、忙里忙外的积攒“碳能量”,目前,支付宝已如约在阿拉善种下111万棵梭梭树。
       2016年8月,蚂蚁金服上线个人碳账户“蚂蚁森林”。用户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费用、网络购票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将被计算为虚拟的“能量”,用来在手机里养大一棵棵虚拟树。虚拟树长成后,蚂蚁金服和公益合作伙伴就会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以培养和激励用户的低碳环保行为。
       目前,该产品用户数已突破2亿人。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个人碳管理领域,蚂蚁森林开拓了全民参与构建绿色生态的模式。由于碳市场的发展素来存在“行业热、民众冷”的尴尬,这种大规模个人低碳行为与碳管理的对接,也引起了联合国和全球碳市场的关注。
       目前,我国7个省份试点碳交易,2015年度碳市场交易总量约1.01亿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碳交易体系。随着今年我国统一碳市场的初步建成,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的碳市场。其将如何创新和发展,备受行业关注。
       区别于一般大规模资金投入,蚂蚁森林的模式更注重点滴的积累,培养民众“绿色生活”的习惯,将碳排放的减量任务从点滴做起。
       可以看到,当下,“绿色”已成为政府、企业、民众皆推崇的生活方式与经济发展理念。近来风靡全社会的摩拜单车、ofo等共享单车品牌,也在通过“共享”助力绿色发展。
       2016年全国两会上,共享经济首次以议案形式进入公众视野,微博讨论话题中,“共享经济”阅读数高达222.7万次。从几年前的滴滴打车,到如今的共享单车,共享经济已成为绿色出行的一个亮点。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共享单车企业已超过20家,车辆达数百万辆,用户总数接近1900万人。搭上“共享”,两个轮子跑得更快——目前这一数量正在快速增长中,预计今年年底用户将达到5000万人。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两会“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是一种模式创新,鼓励各地人民政府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政府已经开始在大力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例如,成都市于近日发布《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维护市场秩序并提供必不可少的支持,更好地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推动绿色低碳出行。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相关阅读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