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事资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理事资讯 > 正文内容
【2020服贸会】全天候保险代理董事长杨连静:农业保险正逐步往商业化方向发展
理事资讯
IGEA
2020-09-18
68564 浏览


9月9日上午,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成功召开。作为2020年服贸会财富论坛专题会议之一,在全球经济形势大变局下,聚焦我国“十四五”时期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要点与发展趋势,围绕“绿色农业”、“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保险”等主题,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尹成杰 ,农民日报社三农研究中心主任杨久栋与以正大集团为首的国内农业科技领军企业共同研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要点与发展趋势。



全天候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连静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引领农业保险绿色保险的发展”主题演讲。从保险角度,阐述了农业保险、环境保险等内容,致力于打造绿色保险市场。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引领农业保险绿色保险的发展》。内容分为两部分:农业保险商业化和打造绿色保险。


第一部分内容,农业保险商业化。


我们要想农业保险商业化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农业保险。农业保险是指为农业生产者从事种植、养殖、生产过程中,对遭受自然灾害、遭受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对农户来说是一种必要的风险防控措施。农业保险一般可分为两大类:种植业保险和养殖业保险。种植业保险有农业作物险、收获期农作物保险、森林保险、园林保险。养殖业保险有畜牧保险、家畜保险、家禽保险、实质产业养殖保险以及其他养殖保险。农业保险也分为政策性农险和商业性农险,今天主要讲商业性农险。


第一,新华社授权发布了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在文件中,9000多字中有5处提到了农业保险。


1、对特困、贫困群体要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的救助险,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

2、加强农村社会保险,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及财政补贴及个人交费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险的服务水平。地区实行一站式服务,窗口式服务和一单制结算。

3、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的收入试点。

4、加强防灾减灾建设,全面排查整治农村各类安全隐患。

5、抓好农村保险的补贴及督促保险机构及时理赔。


第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根据国务院放管服的要求,对农业保险的工作部署进行了深化农业保险供给侧改革,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管理机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通知》。主要内容:


1、明确农业保险经营条件,从总公司到省级分公司层面,制定农业保险业务的经营条件。凡是符合经营条件的保险机构,均可在本地开展农业保险业务,无需到监管部门申请资质。以前各个省级分公司经营保险业务是需要单独申请资质的。

2、提高农业保险的经营标准。2016年修订后的条例取消了农业保险批准的准入,同时仍然保留了农业保险经营条件,依法合规经营,风险合规能力提高,农险服务能力提高,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是提高农业保险水平的标准。

3、建立健全退出机制,为同步做好改革协同配套工作。《通知》指出,明确规定建立农业经营保险的退出机制,建立农业保险经营的综合评定机制,对保险机构,对农业经营的评定进行动态评估。


第三,根据2020年农业保险最新政策,《关于加快农业保险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的指导政策有以下四个方面:


1、要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一方面推进农业保险的改革试点,在增加农业保险产品吸引力的基础上,结合实施农业产品的保障,稳定扩大民生,国家粮食安全大宗农产品的保障。

2、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在覆盖农业生产直接物化成本的基础之上,扩大同业大灾保险的试点,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及收入保险的试点。

3、拓宽农业保险的服务领域,探索构建涵盖财政保险补贴、商业化农险及附加险等农业产品的推广,同时推广指数保险、区域产量保险、涉农保险,探索开展一揽子综合保险,将农业大棚、农业仓库及生产设施纳入保险保障范围,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生产主体的保险产品。

4、要加大政策扶持,中央财政、农业保险的保证补贴,支持农业生产功能及重要农产品生产区域,深化贫困地区的农业保险,并逐步向保障市场风险倾斜。对于地方优势特色的农产品,中央财政将以奖补贷的方式予以支持。保险公司在理赔上要做到十个工作日内支付理赔款,做到农业本身与被保险人要达成一致。在农业行业内部,农业风险是比较大的,保险意识一定要有,国家对农业风险要起到一个兜底的作用。

再一个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管管理委员会批复了农业再保险公司,是由财政部九家单位筹建成立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对于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完善重大风险,风险管理机制起到了里程碑式的意义。2008年8月,农业再保险公司获得了筹建。从2006年-2019年,农业保险的保费每年都是以两位数的数字在增长。2019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672亿,提供风险保障3.6万亿,农业保险的保障充足度达到了51%,服务农户达到1.8亿,我们全天候保险代理致力于农业保险商业化的发展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为农业保险发展创造做出我们的贡献。


第二部分内容,打造绿色保险市场。


随着社会迅速发展,环境问题也日趋凸显。不论是在我国国内还是在全球范围内,这一问题十分严重。经济要持续发展,环境保险也是需要有效推进的。重大的污染造成了污染事件频发,环境问题已成为影响群众生活社会人民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发展绿色保险是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举措。狭义上讲绿色保险是一种以保险人由于污染水、土地、空气等自然环境,依法应该承担保险责任,对保险对象的商业保险,我们也称为环境责任险,简称环责险。广义上讲,绿色保险还包括农业及其他生产领域相关的通过创新的保险模式,来实现改善环境的保险,是一种以环境保护为目的,协调各种生产领域的险种。


具体来说,为了迅速拯救污染,签署了保险合同。我们现在设计的绿色保险产品有:环保技术装备保险、低碳环保消费产品的质量安全责任保险、绿色信贷保证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这个保险产品比较丰富,还有绿色信贷保险,实际绿色金融和绿色保险是相通的,也就是绿色金融涵盖了绿色保险。全天候保险代理未来将携手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打造绿色保险,为所有绿色产业提供风险保障,开拓绿色保险市场。



2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