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2012年世界水日“水与粮食安全”
绿色焦点
采集侠
2015-11-12
1686 浏览

    今年3月22日是第20个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与粮食安全”。

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旨在唤起公众的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许多人认为水资源用之不竭,但事实并非如此。人们的日常生活、社会活动极大地依赖于水资源,人们喝水维持生命、用水洗衣做饭、利用水资源发电、引水灌溉土地、通过河海运输货物、引水灭火诸如此类。

水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为了让全世界关注水问题,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制订的《21世纪行动议程》中所提建议,通过了第193号决议,确定自当年起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设立世界水日的目的是为了推动世界各国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并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虽然,地球表面三分之二被水覆盖,水资源总量很大,但其中97.5%是海水,淡水仅占2.5%,而在这有限的淡水资源中,90%是人类难以企及的南北两极冰盖、冰川、冰雪。此外,还有一定比例的深层地下淡水资源很难被利用。因此,人类目前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相当有限,只占全球水资源总量的0.26%。

但是,随着人口膨胀与工农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不仅全球淡水用量飞速增长,水资源污染也日益严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发布调查报告指出,在发展中国家,约90%的污水和70%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就排入河道,这严重威胁到饮用水安全及生活用水的供给。据估计,全球88%的疾病可归咎于不安全的用水以及缺乏相关卫生设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今年世界水日的致辞中也指出,因饮用不卫生的水而死亡的人数超过了包括战争在内等一切形式暴力的死亡人数。

今年联合国将世界水日的主题定为“水与粮食安全”,2012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链式安全”(Water and Food Security)。我国纪念2012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大力加强农田水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1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