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中国以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拥抱“里约+20”
绿色焦点
新华网
2015-11-12
892 浏览

新华网6月21日电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又称“里约+20”峰会)6月20日至22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主要的能源消费国,无论是会前会后,都是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在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中承担着怎样的责任?对于这个问题,中国近年来一系列在太阳能、风能等绿色清洁能源方面的发展和规划,以及提出“绿色经济结构转型”等政策目标,已经给出了答案。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青海绿色经济贸易投资洽谈会上说,中国将通过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和工业结构转型,实现能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牛文元说,2011年中国每吨标准煤可实现GDP1220美元,这一指标将在2012年大幅上升,以实现能源和资源消耗速率的“零增长”。

“对于中国而言,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牛文元说。

世界自然同盟的数据显示,20世纪60年代末,中国一次性能源年消耗约为233万吨,而到本世纪的前十年,这一数字上升到32亿吨。

因此,在2009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庄严承诺将根据中国国情承担减排责任。从近年的发展看,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与节能减排并举是中国选择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之一,而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就是中国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典型。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是中国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综合条件最优越的地区。从2009年开始,中国政府开始布局在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建设光伏并网发电基地。到2011年底,中国已经在青海省建成了44座光伏电站并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1003兆瓦。

青海省常务副省长徐福顺说,中国在青海创造了世界上目前最大的光伏电站并网系统工程、世界范围内首度实现千兆瓦级光伏电站并网、同一地区短期内最大光伏电站安装量等多个“世界之最”。

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统计,2010年底,中国光伏装机容量只有800兆瓦,而2011年,中国仅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就达到2200兆瓦,成为全球第三大光伏发电市场。根据中国政府编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中国太阳能发电将达到15000兆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发电国。

中国已经设立了“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从2012年1月1日起,中国大陆每一度电费里将有8厘钱被用于扶持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预计2012年将筹集340亿元,到2020年基金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

“能源结构的改变将带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徐福顺说,青海省通过大力发展水电、太阳能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等绿色能源,改变经济社会能源消费方式,以此引导产业结构发生转变。

“青海是个资源型工业经济省份,能源结构走上清洁可持续发展,将带动整个工业结构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徐福顺说。

据了解,青海省目前水能发电占发电结构的80%左右,太阳能发电占7%,已经实现了绿色能源占主导的格局。这将成为中国实现绿色经济结构转型的一个示范。 

1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