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论坛资讯 > 正文内容
中国节能减排与企业绿色发展
论坛资讯
IGEA
2015-11-12
3265 浏览
    我们看一下最近二十年,中国发生了什么?大家都知道,二十年中,经济高速发展,GDP年均增长年率10%左右,迅速工业化和城镇化,中国人的生活正在奔向小康,中国成为全世界提供大量的价廉物美的商品。2009年我国出口服装出口近260亿件等,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生产这些东西,都消耗了很多能源,也污染了环境,但是为全世界人民提供了很好的日用品。这些发展的结构都有变化。我们在发展的同时,就受到人口、资源、环境、国家安全等巨大的压力。

    当今我国正在一个特殊发展时期,区别于发达国家,也区别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我们处在迅速工业化和城镇化当中,还有我们庞大的人大基数。北京的财富中心和北京的另外一个角落,是贫富共存的社会。还有不发达的地区,广大的西北地区,像这个孩子,她想上学,但是上不了。

    我们看一下由于这样的时期,我们城镇化率在迅速增长。我们看GDP的增长和能源的增长,差不多都以能源6%的增长支持10%的国民经济总量增长。我国水泥产量2010年达到18.7亿吨,美国是0.73亿吨。钢材量2010年6.23亿吨,美国是0.806亿吨。这样巨大的消耗,用掉了大量的钢铁和水泥,以及其他各种高耗能的产品。

    我国的发电装机容量也是在一直往上,电力相当紧张,民用汽车也在不断的增长。这样的话,如果我们要完成“十二五规划”,或者要达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第一,如果说经济增长,我们国家对外宣布的,到2020年排放减少40%到45%。我们即使达到了目标,我们的能源消耗又从30万亿元变成65万亿元,每两年增加2亿吨。这样的增长,从资源的角度有没有可能?

    我们先看一下这个图,如果说霉菌是没有理性的,它们无休止的增长,很快将资源消耗干净,这个群体很快就会死亡。我们人类现在在大量的消耗很宝贵的自然资源,这些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地球在漫长的历史时期里,产生这么多的能源,50多亿年的历练,人类的生物繁衍是20亿年。如果人类使用能源历史是200年。故事里面讲到,孙悟空到王母娘娘的蟠桃园里,一两口就给吃掉了,也是不可再生。我们人类的能源也是这样,不可能再生的,就是短短的历史时间当中,就消耗干净了。如果是世界的石油生产,现在都是在2%的增长,也就是说到2100年,就会消耗干净的。

    如果中国人均能耗能够达到目前美国的水平,那么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应该是135亿吨,最近全世界总消耗量是60%。我们想一下,中国能不能向美国那样生活呢?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已经有很大的压力存在了。我们秀丽和污染是并存的,有绿色与黑色并存,两个不同的太湖,过去和现在的记忆并存。我们作为世界上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我们还要为全世界共同应对气侯排放做出努力。大家知道,大气中的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的增加,已经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由于二氧化碳的浓度增加,又被折射回来了,这就形成了温室气体。

    由于气侯变化,我们看到近二三十年,温度的变化在迅速的上升,我们国家平均气温也在上升。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海洋水体膨胀和两极冰雪熔化,导致海平面上升。从1900到1975年,从1300万平方公里,现在降低到1150万平方公里。如果加拿大格陵兰岛上的冰雪全部熔化,海平面有可能上升3到4米。我们中国上海海平面海拔也是2.67米,如果两极的冰雪熔化十分之一,海水就会侵入上海这个繁华大都市。气侯的变化,带来更多雪山的熔化,更多的风暴、洪涝、干好、雪灾、沙尘暴,更多的森林变成荒漠。一个统计,在亚洲地区,1950年到1959年,重大的洪涝灾害是不到50次,而到上个世纪最后末年,就达到360多次,现在的次数还在迅速的增长,这就是气侯变化给我们带来的压力。人口也在迅速的增长,气侯变化对农业有影响,有利有弊,现在利大于弊,有更多的疾病在传播。同时能源也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安全。

    如果我们看到动物世界里面,随着干好,植物短缺,这些动物会争抢食物,我们现在的社会资源逐渐被消耗,我们的人类社会是否会向动物世界这样,人口迅猛增长和有限的资源被肆意消耗,很快面临枯竭、难道人类也会因为争抢而面临灾难吗。美国未来学家迈克尔克莱尔在资源战争当中也提到了相关的内容。

    我们再来看中国石油供需平衡,我们的需求也在增长,这是国内的生产,在2010年我国石油消费对进口的依赖程度已经达到55%,预计到2020年,依赖程度会达到70%。差不多再十年以后,我们70%的石油都要靠进口。我们石油的进口,现在是80%通过马六甲海峡,这个海峡被封锁的话,我们面临着什么?美国有一篇文章,说中国的石油的阀门控制在我们手里,中国的咽喉掐在他们的手里。如果世界上有大的动荡,我们会存在能源供应的威胁。我们首先要开辟石油的通道,可以从巴基斯坦这边找路线。2010年累计进口原油2.39亿吨,原油对外依赖程度达到53%,危及我国的能源供应安全。我国是最大的铁矿石的进口国和需求国,对外依存度达到50%以上。2010年我国钾肥对外依赖程度60%,危及粮食安全。如果中国钾肥的来源被切断的话,看中国人如何生存,所以都是很大的威胁。我们在这么巨大的威胁下面,现在我们的发展战略只有三个措施。

    第一,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原则上不可行,因为我们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不可能停滞不前,中国人民要过小康生活,这是任何人都不能阻挡的。我们只能有限或者适度降低发展速度。

    第二,就是降低GDP能源密度和减少有害环境的排放,这是我们现在可以马上做的事情。

    第三,发展清洁、廉价的、优质的一次能源,风能、太阳能由于成本太高,所以现在尽管是新能源,但是也不是廉价、优质的,风能很不稳定的。我们现在只有降低GDP的能源密度,以及减少有害环境的排放,这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完成了十一五的目标,并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这就需要我们绿色发展,只有绿色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我们要达到和谐社会,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从国家层面,有战略和宏观调控,企业绿色管理,人们的绿色消费,全社会的形成文化,形成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和谐一致的发展,这就是绿色发展。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第一,宴会后大量的剩菜的浪费,在中国已经司空见惯了。苏州有一家民营企业,从清华大学技术当中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也就是说投资8200万元,建设一座专业的餐厨垃圾吃废工厂,日处理400吨能力,提取生物柴油、蛋白质石料,发酵以后,可以进行再利用。

    所以绿色的产业链,一般传统的产业链,仅仅是研发、生产、消费、废弃。绿色产业链应该是这样的,研发、生产、消费、回收,回收里面有可修复进行修复,不可修复就变成提取金属、塑料等产品,还有一部分垃圾,这应该是绿色的产业链。这就是某发电厂脱硫系统采用浆液循环泵的修复。这就是现代工业的再制造技术,也就是说产品的使用,使用完了以后,还可以进行部分修复,实际再制造,然后再装备,再次使用,回收又变成原料进行使用,这就是现代工业。

    这个产业在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了。在美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再制造产业,拥有73000个再制造公司与350000个员工,每年创造产值53亿美元,再制造可望成为我国现代工业发展的重要学科与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就是说,在我国应该是有发展前景的现代工业再制造技术。

    我们再看一下这张图,这个保障很简单,这是我的朋友送给我的一包茶叶,里面包了半近茶叶,很优质的茶叶,大概是4000块钱一斤。这样的茶叶,包装如此的简单,但是这里面拆开密封的非常好,可能很不起眼,我们感觉质量并不是很好的商品,就是没有过度的包装。

    我想,以后这个可能会成为一个文化和卖点,因为这是绿色的,低消耗。

    我们再来看一下,我曾经在美国加州碰到这样的一件事情,也就是说有一家工厂生产水龙头,这种水龙头感觉水没有减少,冲击力很大;但是用水量只有一半。大家想一下,如果这样的事情一家一户去推销这个水龙头,有可能吗?也不可能。加州政府采取了一个办法,政府买单,免费给每家每户都按上,专家进行过详细的计算,由于形成上流水的供应减少,以及下游污水处理费用的减少,两个可避免的成本一小部分,足可以支持免费用,这是政府的行为。政府可以协调各个部门做好事情。相反的,在中国十年前的时候,北京很多窗户都是漏风的,免费贴上密封条,能源会节省,他们说这个主意很好,但是谁也没有积极性,因为他们觉得都没有好处,所以这个事情没有做起来。我们国家要十分重视资源综合利用。

    国家发改委发布《资源综合利用目录》,国家制订了一系列鼓励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目录里面企业都可以得到政策优惠,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编制《资源节约与综合的发展规划》。我们说到环境项目,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环境效益很好,企业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好,就是搞这类项目,外部环境效益好,企业还能挣钱,大量的节能项目就是这样的例子。

    第二类,环境效益很好,对于企业来讲,要赔钱。就是污染的资源,还有风电,没有国家大量的补贴,挣钱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行的。

    我们算了一下,比如说风电项目,每减少减排1吨二氧化碳,提供240元的净补贴,如果是节能项目,通过1000个项目统计,每减少一吨二氧化碳,可以得到净利润430块钱,这就是一个赔钱,一个挣钱。我们将节能减排放在首位。

    这就是我们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区别,大家都知道,发达国家在中国买碳指标,碳交易,原因是发达国家减排项目都是赔钱的,他们减排成本大部分是20美元以上,中国恰恰相反,是有净利润可赚的,这就是我们和他们的重大区别。

    发达国家到中国来买碳指标,是为了减少赔钱。举个例子,也就是说节电方面,100千瓦电力,平均投资20亿人民币,发电方面,新增发电一百万千瓦电力并输送至用户,需要100亿人民币。节电能耗增量是0,发电是每年用原煤300万吨。这就是我们第一类项目的根据国家发改委、世界银行、中国节能促进项目所实施的1000个项目的统计。从这里看到平均投资回收期1.5年。在市场条件下,人们以追求利润为目标,节能项目可以是高回报,为什么大量的项目没有人做呢?原因在哪里?为了挣钱,人们可以盖工厂,可以办商店,开饭馆等。那么节能项目回报比其他项目都好,为什么没有人做?这就是一个问题,问题出在哪里?我们说,两年回报期的节能项目,两亿元下去,每年回来一亿,这么的项目有吗?如果有一家银行吸纳你的存款,利息到30%到40%,肯定会存。可是节能项目这么好,为什么没有人做?问题就出在节能项目有特殊的障碍。

    也就是说,不管其他项目回报低,但是高回报的项目,恰恰在企业里面,是大量存在的。谁能够说出来行业回报率达到30%到50%?我在深圳曾经面对四五十个企业家提出这样的问题,你们有这么好的生意吗?他们说没有,为什么不投资呢?他们说有两个原因。第一,技术不可靠,他们怕上当受骗。第二个,因为他们没有钱,他们钱都是用于日常生产和运行。所以就构成了节能减排不能普遍实行的障碍。

    我分析了,可以输出20种类型的障碍,给那起来就是三大障碍,认识障碍、技术障碍、融资障碍。认识障碍很明显,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说有人在马路边上倒掉十碗米饭会受人人谴责,一个工厂每天浪费的能源,有可能是几卡车的粮食,但是不会有人谴责。因为在他们看来,浪费是很正常的现象。

    有这样的例子,投资1500万,年效益是1200亿的项目,节能服务公司和供应商谈判的时候,为了相差200万的合同额,竟然争了一年之久。企业看上去很精明,但是有一个潜在的意识,宁可浪费一百万,谈判一年浪费1200万,也要把相差的200万合同额拿到手。我们想一下,是这样的道理吗?节能效益是减支项目,不是增收项目,人们对于减支项目存有特有的偏见。

    还有一个认识障碍,就是节能量不容易检测和确认。检测量是多少?这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说这个楼如果进行了节能改造,两年以前进行的改造,今年的减排量是多少?如果不进行改造的话,今年减排量是多少?两个相减,就可以知道结果了。用人类信得过的审查和估算,才可能算出来。很多节能服务公司搞节能,销售的就是节能量,而节能量是不可测的,原则上不可测的东西,会引起很多争议。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建立一种体系,就是节能量的检测和确认的体系。

    技术障碍,并不是因为技术少,而是技术很多,而是节能减排技术匮乏。现在市场比较混乱,节能评估方面存在很多的障碍。如果评估不足,我们的能源审计、企业能效评估等很多事情都很难进行。要进行碳交易,到底排了多少,这个量是需要认证的。

    融资障碍,也就是说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节能项目不是优质的资产,只有有效益了,才可以抵押,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效益呢?还需要讨论。

    三大障碍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头头工程,动员和培训,提高企业高管层对节能金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强其社会责任感。我曾经在一个会议上做完报告,一个人告诉我,说我报告非常生动,非常到位,我们听了受到很大的启示。你今天的报告,你的作用接近于0,300多听众当中,为什么是0?因为他分析了,首先这300人都不是企业高管层,都是上面随便派一个代表来的,所以他们不可能跟他们的头上课。所以我听着非常受启发,关键就是头头工程。

    第二个,就是技术服务工程,要有很好的检测队伍和评价队伍。有了检测队伍,我们说的项目都可以进行创新了。

    金融创新工程,由于节能项目贷款有一定的困难,多种模式、多种渠道、适应于节能减排项目特点的投融资服务,我们需要创新。如果不是的话,也只是一句空话。

    我们举个例子,国家发改委世界银行、GEF中国节能促进项目的节能减排的成功实践,曾经担保机制已撬动10.1亿元节能投资,金融杠杆放大作用,四两拨千斤,项目结束的时候,1.5亿元原始担保资金没有损失。我们以0的代价,撬动了大量的投入,这就是金融创新的重点,这是实实在在的例子。我们可以说,如果现在用国家的钱,我们建立好的金融创新,就可以撬动节能减排和其他绿色产业的投资。这是金融产品的支持。

    还有碳券,作为评价政策,可以分红,买了10万的碳券,投资减少了二氧化碳的减排量,碳券可以增值,还有另外一个碳证,为节能减排做出的贡献。这样,我们可以最大限度调动人们对节能减排和绿色产业的重视。克服三大障碍,要有头头工程,定目标,签订节能减排协议;技术服务工程,间能监察能力建设,金融创新工程,这两个方面,可以签定合同能源管理,可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节能服务公司主要说的是,世界银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进行的项目,有一期示范和二期项目的实行,带动千军万马为中国节能企业服务,中国节能企业的增长,经过一段时间酝酿以后,现在发展非常清晰了。合同能源管理基本概念给企业做全方位的服务,能效分析、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施工、管理、监测、节能量保证。节能服务公司,从客户那里把这部分的节能效率回收一部分,这是基本的概念。

    我们看一下,节能服务公司,如果是这样的企业服务,企业原来的费用那么多,那么在合同期进行技术改造,并且由他们来投资,在企业的节能效益,留给企业一部分,拿走大部分进行投资和回收,企业不需要投资了,项目结束之后,都可以得到回收。我们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政策非常好,给予企业很多的支持。给节能公司的优惠,解决免掉增值税,前三年免所得税。对于企业来说,付给节能公司的钱,如果企业是2000万的投资,合同期是三年里面,三年里面有一个总价值的计算,对企业来说非常有利。派节能专家都可以找到很多项目,现代一个钢铁公司,就找到了十五个项目,投资两亿多,投资回报非常好,各项效益都非常好。通过蒸汽回收,和循环水系统综合优化改造,投资回收只是几个月。这样的项目,都是可以让节能专家找出来,现在就是大部分人不相信。

    这样的话,只要大家意识有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的存在,就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如果说,我们的成就,我们的地球,我们的节能项目可以保证国家可持续发展。很多做慈善的人,把钱扔下去才能做起来。而节能项目,做了事还赚了钱,是一举两得。所以有各种项目都可以做。中央电视台的空调系统改造,节能41.6%等很多例子。特别是节能减排,不仅是绿色发展,而且是一笔财富,就是绿色财富。我们叫做财富论坛。我们共同努力,为保卫我们的地球,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而共同努力,建设绿色的世界。
 
2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