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梁志超:绿色食品助推农业发展方式
智库资讯
igea
2015-11-12
1301 浏览
    梁志超:今天参加会议好多都是老领导,这都是绿色食品发展的创始者和发展的见证人。向大家报告一下发展情况。绿色食品是90年起步的,绿色食品有三个宗旨,第一个就是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第二项宗旨提高农产品质量,第三项促进农业增收农民增效,绿色食品二十多年了一直坚持的三项宗旨。绿色食品和今天论坛的主题非常贴切,生态农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如何做到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技术,第二个是管理,第三个是市场。技术方面很简单就是绿色食品标准,和我们相关的标准,绿色食品有环境标准,高于国家的标准,对环境进行控制。第二投入方面,和咱们这儿有关系的就是农药肥料,农药要求直保原则,维护生态平衡原则,预防为主的原则,优先使用生物防治和生物农药的原则,四是合理使用农药化学农药的原则,这是在我们标准制订,技术最初阶段把这项技术标准里面进行设定。比如说肥料是优先使用有机废料,技术层面,另外第二个是管理层面,涉及到绿色食品的认证管理,监督管理,标志管理,等等日常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标准,农业部规定的制度管理规定,通过几级部省地市县管理部门管理。

    第三个方面就是市场,市场就是通过市场,把绿色食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使它产生的价值高,绿色食品现在经过多少年市场推进,可以说一般的产品大概是我们统计,这个数字在10%到30%之间,那么通过一些调查,绿色食品在部分大中城市,就是消费者对品牌的知名度和认知度在70%到80%之间,经过20年以后,知名度和影响力比较高。通过一系列的安排和制度安排,技术管理市场三个方面的齐头并进,经过二十年到去年,因为今年数字没有出来,绿色食品企业现在是大数,现在是六千多家,产品大概一万六千多个,每年递增的幅度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之间,这是企业产品的数。从我们监管的情况看,绿色食品产品过来不错,质量合格率是百分之99.9%,不是按照国家标准检查的99.9%,是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的质量合格率百分之99.9%,按照国家标准检测现在是百分之百,这里面还有个问题,就是属于假冒伪劣的问题,不包括在里面,那是另外层面的问题。绿色食品都是符合绿色食品标准。还有一点假冒伪劣,还有就是违规用标的问题,不在这个里面。另外绿色食品出口10%的速度在递增,去年年底统计速度绿色食品出口量21亿美元,这个数字比较大。国内销售额3000多亿元。这是一个基本大概的数字。另外还有和我们相关绿色食品基地,现在在全国面积将近一亿多亩,这里面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是1200多家,带动的农户是将近1600多万户,统计的结果1200多家龙头企业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的收入是8.4亿元。

    十二五期间,农业部对绿色食品定位两个作用。一个是充分发挥绿色食品品牌的引领作用,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安全水平,第二个是充分发挥绿色品牌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工作任务三个提升,提升规模和质量,提升公信力和竞争力,提升绿色食品在三农中的地位,绿色食品发展要更加进入农业部主流工作中来,更好的发挥绿色食品,在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以及品牌化三个方面齐头并进,绿色食品目前来说较好的处理了经济、社会、生态三个关系继续发挥它的作用。

    所以说绿色食品因为它标准相对国家标准严一些,目前它的总量规模占的比例不是很大,恰恰是绿色食品不是占有很大量的情况下,绿色食品才能够先行探索,率先发展,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里面,农产品安全里面,农业增效方面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起到农业发展方式助推的作用。
16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