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行业资讯 > 正文内容
两会前瞻:2011年金融资本市场热点关注
行业资讯
财经网
2015-11-12
1097 浏览

除却“区域经济发展”、“房价调控”、“收入分配改革”、“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之外,在狭义的金融资本领域又有哪些热点引人关注?

  防通胀成为新热点

  截至3月1日15时,新华网、新浪网联合组织的“两会调查”结果显示,在25个备选的热点问题中,“稳定物价严防通胀”获得的票数位列第三。与过去两年的调查相比,“稳定物价严防通胀”成为今年网民新的两会关注点。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在国内外流动性充裕的推动下,2010年国内CPI迭创新高,并到达月度增长5%以上的高点。为有效控制物价水平、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中央连续出台了多项措施。

  2011年的第一个月CPI同比增长4.9%,虽然略有回落,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曾表示,2011年的通胀预期并未改变。物价稳定不仅关系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是牵涉到经济全局的问题,严防通胀不容小觑。

  推进利率市场化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利率市场化是指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经营融资的利率水平,它是由市场供求来决定。利率市场化实际上,就是将利率的决策权交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自己根据资金状况和对金融市场动向的判断来自主调节利率水平,最终形成以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为基础,以货币市场利率为中介,由市场供求决定金融结构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利率体系和利率形成机制。

  在2010年末的《财经》年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做了题为《关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演讲,期间深入剖析了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然性、有利条件和建议。

  此后利率市场化被多次提及并引起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原董事长秦晓也向《财经》记者透露,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他将提交关于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提案。

  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针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和期货市场。

  有关专家表示,作为今后五年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划目标之一,“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望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之中。相比“十一五”规划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提法,“显著”二字的增加意义深远。

  在2011年年初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从八个方面对2011年证券期货监管重点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具体包括: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提高市场效率,研究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加强市场化并购重组制度建设,规范和引导借壳上市,完善退市制度;深入推进市场创新,增强市场发展活力;等等。

  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将“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作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

  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会议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其中包括:抓紧机制建设,改善融资结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建立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体系和处置机制。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在注重运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不断丰富和创新宏观审慎管理的工具和手段。

  央行于去年年末提出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它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结合起来,有利于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流动性管理,促进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提升金融机构风险防范能力。

19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