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发改委 > 正文内容
《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2015-2024)》专家解读
发改委
IGEA编辑01
2015-11-15
1215 浏览

《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

(2015-2024)》专家解读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张文忠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林业局近日联合印发《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2015-2024)》(以下简称《规划》),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个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治国理念。

  一、《规划》出台的重大意义

  长白山林区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北方乃至东北亚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生态功能不可替代。但长期过度采伐和开发导致林区生态功能退化、可采林木资源濒临枯竭、经济社会发展矛盾突出,林区的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问题迫切需要从建设生态文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全局高度推动解决。

  《规划》通过对长白山林区战略地位的充分解析,明确了加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对维护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障国家木材战略储备、保护北方生物基因库、促进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积极引领新常态,《规划》确定了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措施保障,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全面部署长白山林区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二、《规划》思路的三大亮点

  突出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任务的发展主题。《规划》以“生态主导,保护优先”作为首要的基本原则,强调尊重自然规律,保护与修复森林生态系统,确保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加、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生态功能持续增强;以生态保护作为首要的发展目标,对规划期内林地保有量、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明确了强制性指标;以“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作为首要的工作任务,提出对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实行多层次、多方位保护的具体工作部署。

  强调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的基本主线。长白山林区面临着生态功能退化、产业结构单一、民生问题突出等诸多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制度的完善创新,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规划》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以推进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为突破口,以厘清中央和地方事权、政府与企业各方面关系为主线,围绕促进政企、政事分开,剥离森工企业的社会管理和办社会职能,明确了一系列新举措。

  明确了以推进经济转型为主攻方向的战略布局。建国以来,长白山林区作为我国木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由此也导致林区经济陷入了高度依赖森林资源采伐和加工业,产业结构不合理且水平较低的发展困境。随着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全面停止,以木材生产为主的林区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经济转型迫在眉睫。《规划》以构建林区生态化产业体系为目标,提出了大力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和绿色富民产业,控制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冲突的产业,明确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以及推进模式战略。

  三、《规划》的政策保障求真务实

  切实把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必须完善实施机制,强化政策保障。《规划》以充分发挥现有政策效能为基础,围绕林区生态保护、经济转型、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形成了一系列新的政策突破。

  针对林区生态保护,《规划》明确了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和政策倾斜的战略导向,主要政策包括:结合林区人均收入水平,适当调整天保工程森林管护费的财政补助标准;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逐步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将林区生态保护的相关公益性事业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开展林区低碳试点示范,研究出台鼓励和支持林区低碳发展的政策。

  在支持林区改革和经济转型方面,《规划》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围绕激发林区发展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主要政策包括:鼓励林区自行组织“政企分开、社企分离”改革,将完成改革的国有林业局及国有林场行政事业开支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对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可再生利用产业实行财政补贴政策;根据债务形成原因和种类,分类化解森工企业金融机构债务;加大林业信贷投放,大力发展对国有林区职工的小额贷款;完善林业信贷担保方式,完善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政策。

  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是长白山林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也是制约未来发展的关键瓶颈。《规划》以保障民生作为促进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实现林区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要条件,从完善制度和增加投入两方面强化保障措施。各项政策内容具体、措施得力、针对性强,符合林区当前发展实际和长远持续发展需要。

 
1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