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抱团出海” 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
协会要闻
IGEA编辑01
2016-03-01
1943 浏览
  2016年2月26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咨询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成功召开。
  随着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入全新阶段,装备走出去成为重要突破口。在“走出去”过程中,中国民营企业成为主要生力军,面对缺乏“走出去”的经验,国际化运行和防范风险能力相对不成熟,各国地域文化、制度具有极大差异,民企如果独自“走出去”会遇到重重困难。在此背景下,民营企业“抱团出海”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咨询研讨会以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实践案例,在绿色经济协会的组织下,邀请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商务部投促局副局长张玉中等多位领导、专家,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和大型国企、央企、民企代表共同出席,探讨中国民营经济国有资产及各种混合经济体制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举措,金融路径与对外合作的模式。
  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主持本次会议,中南控股集团总裁张能迪对中南集团扩展国际市场发展现状做出了详尽的阐述并对中南集团国际产能合作的未来提出期许与设想,“一带一路”是国家的战略构想,中南集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得到政策主导与国内金融机构的支持与指导,并以绿色经济协会牵头,建立国内企业抱团出海,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模式。

(中南控股集团总裁 张能迪)
  与会专家认真全面的听取了中南情况介绍,针对企业如何走出去及风险规避等方面,分别从不同角度发表了有效建议。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现阶段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期,民营企业是“走出去”的主体,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过程中,企业需通过选对市场、选对国家、选对项目、选对合作伙伴、坚持互利共赢的五大标准,谋求共同发展。以落实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全球经济发展,并坚信“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从财政税收政策角度阐明观点,他指出,首先,应运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国际产能合作。中国政府今年将通过扩大赤字、扩大债务、扩大投资、减税减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第二,财政支持手段要创新,压缩行政三公支出、增加民生支出,以财政支出支持经济发展与国际产能合作。第三,中央及地方政府都要拿出相当比例的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支持企业走出去、支持国际产能合作。同时企业在环境改善上节能做的比较好的税收也会给予优惠。

(左:商务部投促局副局长 张玉中
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张威)
(左: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赵华林
中: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专项融资部副总经理、高级专家 刘雁萍
右: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顾问 沈一扬)
(多国驻华使馆官员代表)
  商务部投促局副局长张玉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及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专项融资部副总经理、高级专家刘雁萍,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顾问沈一扬等金融领域专家;巴基斯坦大使馆、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芬兰驻华大使馆等多国驻华使馆官员;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能建集团、安东石油集团等大型企业代表也各抒己见,分别阐明观点,给出意见。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了“一带一路”既符合中国的利益又符合亚洲国家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认为“一带一路”即五通,“政策联通、基础设施联通、商务贸易联通、金融联通,民心相通”。要求企业“走出去”进行国际产能合作,要坚持市场驱动原则,民营企业不能等,要积极实践,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学习提高。另外,他还就风险问题,给出了意见,指出地缘政治风险、恐怖主义问题、政治变化问题、社会制度问题等多个方面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企业需对风险做好防范预案,做好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
  中南控股董事局主席陈锦石为本次会议做出答谢致辞,表达了共拓海外市场的决心,并强调要多元化发展,与产业链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抱团出海”,共建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打造“一带一路”新篇章!
  中南集团是一家多元化的大型民营上市企业,旗下拥有房地产业、建筑产业、土木工程建筑产业、工业产业等产业板块,涉及房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地铁轨道交通、商业运营、市政工程、能源矿产、金融投资、大数据等诸多领域。中南集团拥有在非洲、中东、澳洲等地十几个海外工程项目的施工经验,中南集团在2016年1月参与由绿色经济协会组织出访巴基斯坦考察交流后,切实感受,发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重大机遇,愿积极进军亚洲、非洲、中东、欧洲等国际市场,与国企、民企形成广泛的合作,强强联手,抱团出海,合作共赢,共同开拓全新的国际蓝海市场。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