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贾治邦:三个绿色化改善生态
智库资讯
IGEA编辑01
2016-04-12
2185 浏览
  在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家林业局原局长贾治邦看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关于改善生态的部分,主体上体现了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也汇集了各方所提的一些建议和智慧,体现了全国人民对生态环境改善的愿望。
  “中国美丽、生态文明建设等理念,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对于保护地球、人类生存发展繁衍的基础都具有巨大的意义。”他说。
  就生态环境改善而言,党和政府的观念和做法在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过程。2015年3月,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一个新观点:把绿色化和新兴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叫做协同推进。
  谈及环境生态改善的现状,贾治邦分析说,发展到现在,我国经济的总量和质量都有很大变化;不过,也面临着严峻的环境资源形势。例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依然趋紧,环境污染严重以及生态系统退化。
  无疑,这样的形势将制约经济的持续、协调发展。在“十三五”规划中,“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单列一篇,足见其重要地位。
  在贾治邦看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以后,如何将其变成全民行动,落实好这个规划纲要尤为重要。为此,他提出“三个绿色化”:理念的绿色化、贯通空间开发的绿色化和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化。
  以理念的绿色化为例,贾治邦谈道,要不断宣传教育,甚至从孩子们抓起,树立起人和自然必须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包括绿色GDP等,这些都是绿色理念。
  而在贯通空间开发的绿色化方面,要做到“控制强度,扩大空间,加大保护”;建立环境和资源承载能力的监测预警机制;继续坚持开展绿化、植树造林的活动。
  贾治邦认为,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同样重要。绿色环保产业首先要在环保技术绿色化方面着力;生活方式绿色化关键是抓好等环节的内容。
  为保障理念的落实,在三个“绿色化”的基础上,贾治邦还提出三个“进一步”:进一步实行严格的环境治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生态系统或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力度和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
 
2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