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事资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理事资讯 > 正文内容
刘安全:疫情之后——能源综合服务业态分析
理事资讯
IGEA
2020-03-09
2541 浏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冲击,能源综合服务行业也难免受到一定的影响,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关于短期影响,大家比较容易看见,在此不多赘述;而长期的影响,则需要进行分析和讨论。作为能源综合服务的从业人员,在这里以初浅的认识探讨一下本次疫情对本行业会产生哪些较长远的影响,抛砖引玉。

    

    清洁能源地位强化与电力调峰储能需求增长

    

    受本次疫情影响,国家继续坚持推进实施“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进一步降低作为实体经济基石的全社会用能成本,给能源生产行业带来更大压力的同时,疫情也同样对能源消费行业带来巨大压力。同时倒逼处于源、网、荷各端的工业企业向先进、清洁的用能高科技产品的研发与制造,高效率的能源使用与能源服务转型。

    

    本次疫情,北方局部地区存在疫情与雾霾叠加:在今年春节期间及后续的一段时间之内,在多种因素(汽车、工业、建筑、餐饮等)的影响程度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北方局部地区竟然会连续出现数次且持续时间较长的严重雾霾现象,相关专家对此的分析也都指向了加快清洁能源发展与清洁采暖发展的必要性等方面。具体包括:

    

  • 发电厂的脱白处理不当对环境保护产生了负作用:增加了硫氮尘的排放,热电厂在大气环境不佳的情况仍是雾霾现象的主要原因;

  • 煤改气造成了大量水汽与氮氧化物的低空排放,也成为雾霾发生的主要原因;

  • 返回农村居住的人员大量增加并且居住时间较长,未实施煤改清洁能源的用户采用燃煤采暖导致农村地区MP2.5排放强度大幅度增加,成为重度雾霾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基于以上情况,再加上2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表的关于203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发布了各省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在煤电发展继续保持节制的情况下,预计国家将按既有路线继续加大清洁能源(如风、光、水)的投资,进一步降低煤电的占比,风、光发电等清洁能源继续孕育出新一轮的发展契机;与此同时,也会进一步激发提升电力的调峰储能能力的需求。

    

    能源综合服务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在巨大的现金流压力下,酒店、餐饮、运输、旅游、娱乐等多个行业的传统经营模式都遭遇到了巨大的压力,部份企业开始裁员,甚至关门。同属服务业范畴,与这些传统型服务企业相比,尽管能源综合服务领域压力暂时小一些,但随着时间的延长,也会感受到传统服务经济滑坡通过传导、释放所带来的越来越大的经营压力,两级分化明显。出于投资资本避险与逐利的两面性,作为前两年投资尚且较热的能源综合服务领域,预计“体质虚弱”的尾部企业将首先淘汰出局,领先的头部企业、“体质强壮”的企业将在渡过危机之后得以更快的做大做强,行业逐步重新洗牌。我们应该尽量做好准备,一方面迎接疫情之后对能源服务需求复苏的需要,更要做好准备,迎接这种供给侧企业结构的变化。

    

    分散与协同服务

    

    在疫情其间,信息服务行业特别是远程协同办公、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学习等分散式协同工作方式得到了显着的进步。这种协同方式也为新兴服务行业市场提供了学习的榜样,越来越多的远程服务需求会加速出现,信息服务技术将更加快速地融入到我们的能源服务过程中。因此,任何提供能源综合服务的传统企业都应加速建设及升级这方面的工作能力,具体说来应该包括:

    

  • 远程监控:相关能源服务设备应接入到网络中,设备运行的数据应实施远程数据采集和监控。应该说,这是早就提出来的需求,但总体来讲,国内企业实施的数量和效果远不能满足要求;通过本次疫情的刺激,远程服务的发展进程预计会大大加快,这就为能源服务行业的远程监控供应商带来了发展的机遇。

  • 远程服务指导:利用目前快速发展的5G和物联网技术,实施远程服务指导,可以大幅度减少现场服务的费用,提高服务的效率。

  • 工厂制造:尽管将现场服务工作转变为工厂制造的工作,是一种自发的经济性、技术性优化过程,但通过本次疫情期间协同工作能力的提升和普及,也会加快这种工厂化的转变过程。

    

    目前,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然而,国际上的疫情却出现了日趋严重的情况,万一发展到短期内较难控制的地步,很多企业将遇到更加困难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虽然长期来看,能源服务的需求仍然不变,但服务的难度会增加更多,能源服务行业的企业应做好更多的技术准备工作,特别是远程协同服务技术的积累工作。

    

    “新基建”带来的经济推动力

    

    疫情与经济周期综合作用的结果,使许多人意识到政府将会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实际上,截止到3月1号,已经有13个省市区发布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总投资超过33万亿元人民币,项目数量超过1万个。我们分析这些项目的重点不会是房地产项目,也不会是传统基建(铁路、公路、城轨、桥梁、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多数应该是所谓的新基建项目,例如5G、特高压、高铁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础设施项目,绿色、节能、民生项目也会得到重点支持与释放。所有这些项目,多数也将或多或少的与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相关联,因此,这些投资或项目将加速综合能源服务行业的发展,为我们能源综合服务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提前采购

    

    提醒:疫情导致了生产与经济的停滞,为快速恢复经济并保证重点项目实施的进度,会出现较多的提前采购需求,特别是各企业与用能节能相关的具体产品。所以,能源综合服务设备供应商宜尽快恢复生产、提早备货,以保证未来项目的进度。

    

    总之,对于传统能源服务企业及其管理团队,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危中之“机”,用疫情给予的平时难得的大量时间用来反思过去,深思未来,着重在危机中锤练组织建设、完善管理体系、把脉用户需求、聚焦各自主业,在企业中全面发展与贯彻技术创新思维,以期未来用更加有品质和创新能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推动新兴能源综合服务产业的发展。





    北京瑞特爱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风电消纳与清洁供热技术、火电灵活性技术、能源综合服务技术和设备提供商。瑞特爱引进吸收了国际先进的电极加热锅炉设备、电阻加热锅炉设备,产品在国际和国内市场拥有良好的口碑和领先的市场占有率。

    

    瑞特爱坚持以“技术领先、管理高效”的理念提升企业的核心能力,通过多年的努力,瑞特爱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化新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公司并于2015年1月成功登陆新三板(股票代码831709)。

    

    瑞特爱公司集设计咨询、产品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业务为一体,为电能替代、风电消纳、多能互补清洁供热、火电灵活性改造、冷热双蓄、电网负荷平衡等多方面的能源综合应用提供可靠的技术和系统性服务。


26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