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事资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理事资讯 > 正文内容
永乐环保庞紫娟:疫情之后——医废处置行业启示与技术革新
理事资讯
IGEA
2020-03-11
3165 浏览


    疫情带来行业应急处置新启示

    

    随着疫情发展,医疗废物处理成为重要关键环节之一。根据2月26日晚间,生态环境部通报称,自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9.9万吨。2月24日,武汉市收集医疗废物200.8吨,包括定点医疗机构疫情医疗废物112.8吨,实际本市集中处置179.7吨,襄阳市和黄石市协同处置21.1吨。但目前武汉市还有约190吨医疗废物暂存在医疗废物贮存库中,随着疫情的发展武汉医废增至平时三倍,战疫后防线暴露严重短板问题。

    

    为应对疫情,生态环境部紧急出台了医废应急处置管理的相关文件,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也印发了医废环境管理紧急通知、医废安全处置工作方案,广东、四川、河北、福建等省也出台了医废应急处置相关文件,推进应急处置设施的落实,确保医废处理能力。

    

    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要在2020年底前实现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到2022年6月底前,实现每个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

    

    此次疫情的医疗废物处置问题,带给我国医疗废物处置新的启示。面对突发状况或事故发生地不具备相应处理能力时,对医疗废物进行严格分类,分散式应急处置设施中采用就地或者就近的非焚烧处置方法,然后再进行集中焚烧处置,是相比之下能够较好兼顾安全、健康和环保方面的需求。

    

    疫情促使医疗废物处置补短板

    

    我国医疗废物处置行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颁布,对医疗废物处置和监管进行了明确规定。2003年非典暴发,我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短板充分暴露。

    

    客观地讲,每次疫情都推动了我国医疗废物处置体系不断完善。2003年非典暴发,我国出台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措施。由此,我国进入了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的新阶段。各地加紧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目前,我国医疗废物处置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由于医废处置行业通常一个地级市仅有一张牌照,因此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往往在当地具有垄断性,医疗废物处置行业的投资回报比较稳定,吸引了不少社会投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已有383家独立运行、专门处置医疗废物的公司,医疗废物市场规模达80亿元。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医疗废物量陡增,多地医疗废物处置能力面临考验。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2月6日,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视频会议上,就已聚焦医疗废物处理展开讨论。会议强调出台做好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医疗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等文件:

    

    医疗废弃物处置方面,重点把控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应急处置能力、安全转运三环节;

    

    1. 医疗废水处理方面,督促定点医疗机构等隔离场所确保废水安全消毒;

    2. 环境监测方面,组织疫情高发地空气、地表水、定点医院废水、城镇生活污水排水达标情况等应急监测;

    3. 环评许可方面,为各地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或转产提供环评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医疗废物处置存在短板。比如,应对医疗废物处置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装备的储备明显不足,依靠大规模的行政手段来“临时抱佛脚”,使得应急处置总体处于被动状态。

    

    未来医疗废物处置补短板可能集中在三个方面:明确医疗废物处置体系在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城市管理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管理制度体系;加大对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的投入,在坚持以地级市为单位建设集中式处理设施的基础上,结合现实需求,建设一批就地就近的小型非焚烧处置设施,作为集中设施的合理补充;加大国家科研攻关支持力度,尽快立项开展医疗废物移动式处置设施研发,不仅服务于突发应急状况下的使用,还同时服务于我国集中处置设施难以覆盖的偏远地区和气候地形条件受限制的地区等。

    

    医废无害化处理技术革新

    

    何为医疗垃圾?医疗垃圾是指医院、诊所、卫生防疫、保健等与卫生医疗有关的单位中产生的废弃物总称,这些废弃物中含有大量的传染性废弃物(病菌、病人用品)、病理性废弃物(手术切除物、人体组织、器官)、药物性废弃物(过期、淘汰、变质药品)、损伤性废弃物(针头、手术刀、玻璃器皿)、化学性废弃物(影像室的化学试剂、消毒剂、汞温度计、汞血压计)等,这些废弃物具有空间传染、急性传染、潜伏性传染等特征。与城市生活垃圾不同,虽然医疗垃圾总量较少,但其携带病菌数量巨大、种类繁多危害更大,其毒性是普通城市生活垃圾的几十倍甚至数百倍,直接威胁人身健及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因此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就显得十分重要。

    

    历史上,每一次危机都会带来新的机遇,本次的疫情催生出了新的医疗废物处理技术的发展。任何有机垃圾物高分子,无论是“荤”的、“素”的还是“人造”的,都是由基本有机分子合成而来,只是它们各自的合成条件和环境不尽相同。按照有机物质的基本合成反应规律都应该存在合成反应的逆条件,如果能有效地找到该类逆条件,则有机物大分子都应该能被降解。因此,如何找到逆条件和建立逆向工程体系是实现能将有机垃圾物质送“回家”(真空热解还原)的关键。永乐集团逆向工程体系实现了资源类物质再循环:将垃圾物质的资源性价值保留下来,重新回到构成垃圾物质前的物性状态,然后再将这些资源类物质重新再造和利用,这一技术将带来生态循环系统的革新。

    

    作为身处医废处置行业的技术研发企业,疫情之后,挖掘科技行业的新亮点,寻找各高新技术企业对经济发展可能带来的新变化、新活力、新动能将成为医废处置行业技术革新的根本。以科技的力量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医废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找到一条绿色、经济、高效之路。





    河南永乐新能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67年,是集科研、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环保企业,公司率先通过了IS0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0及CE国际环保体系认证。

    

    医疗废物智能化集成处理装置,针对医疗废物HW01 831-001-0、感染性废物831-002-01、损伤性废物 831-003-01、病理性废物 831-004-01、化学性废物831-005-01、药物性废物900-001-01,为防治动物传染病而需要收集和处置的废物,医疗废物HW02、医疗废物HW03、药品医疗废物 HW04医院污泥等有机废弃物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永乐公司充分依托国内外大院名校的科研优势和人才资源,吸取国际尖端技术,创新研发制造系列能源环保科技设备,很多产品已出口到美国、英国、加拿大、南非、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26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