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事资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理事资讯 > 正文内容
耿照轩:疫情之后“一老一小”综合服务体系及产业发展解析
理事资讯
IGEA
2020-03-24
4780 浏览


    养老和托育是重要民生,关系每一个家庭。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的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相关产业,满足日益多元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都在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面对疫情的时候,全国、全社会的网格化管理彰显着党和国家在面对所有问题面前有着前所未有的沉着和冷静,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网格化管理深入到基层的时候,对于“一老一小”的服务体系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突出了主要问题的同时也给出了发展空间。

    

    疫情下“一老一小”问题的几点思考

    

    疫情带来全社会各行业对当下与未来的深刻思考。疫情之下,社会服务体系相关的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加明显。

    

    1. 社区、家庭服务工作思路还停留在传统的且单一化的教育、医疗和养老服务保障上,其理念和思路需要突破和拓展;

    

    2. 缺乏能够将多元服务主体的积极性整合起来,把健康服务、养老服务、婴幼儿教育、青少年人格健康发展和相关的服务整合起来,把普惠性“一老一小”和公益产业发展整合起来,以综合效应实现国家提出的三大战略目标的整合模式;

    

    3. “一老一小”综合服务的能力不足、效率低下,集中体现为专业人员、专业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缺乏,服务标准和质量体系缺位,组织管理与评估机制混乱,未达到百花齐放的效果;

    

    4. 普通的服务模式只重视原有陈旧的服务体系,而不是人民所需要的服务,产生了大量的多余服务,导致产业过剩链条反应,使服务和产业发展中间的鸿沟扩大,没有做到精准服务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一老一小”行业发展解析

    

    疫情暴露的行业弊端问题凸显。小到服务与品质,大到体系与法规,疫情之后都需要正视问题,更好的梳理并完善与发展。

    

    1. 由传统单一的被动式“一老一小”服务向普惠性全生命周期综合健康服务与多产业化发展体系转变,以“家庭、社区”为依托,组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直接服务于各类社区人,建立完善的线上线下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经济综合服务体系,将产业模式嵌入到社区与家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部;

    

    2. 以“服务指导产业发展,产业反哺于服务”的新公益经济供需服务体系为核心,促进“一老一小”的相关服务产业发展,并建立有效的闭环产业链,并以供需服务体系为基础建立完善的供需评估体系,直接将服务延伸到家庭和城乡社区;

    

    3. 政府在规划布局、协调社会资源、健全法规、规范市场、政策支持和投入引导、服务监管、确保基本健康养老保障投入和服务供给、推动专业人才培育和专业化服务运行与市场机制融合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同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运行成本,减少对“一老一小”公益经济模式运行的干预,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服务品质评估与市场监管,调动好、保护好各类服务主体的积极性;

    

    4. 医疗、健康资源下沉社区及家庭,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发挥中医预防保健的优势、强化传统针灸推拿等手法在基层的应用,并倡导“内在营养干预、外在运动干预”的主动健康理念,对“一老一小”的健康与预防疾病起到保驾护航,同时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5. 崇尚专业,品质为先。强化养老服务的专业性、安全性、可靠性和规范性,坚持服务标准,保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服务整合能力、创新能力和低耗能高效率管理能力。建立完善以服务品质和信誉为前提的准入退出机制,真正做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普惠性“一老一小”综合服务体系。





    中健普惠养老产业集团是国家卫健委医养结合课题研究组成员单位,是由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指导的社区与家庭综合发展服务、管理、投资、运营平台公司,肩负整合大健康资源与大健康产业投资、运营、管理为一体的服务型企业。中健普惠在国内首先提出“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理念;首创“普惠性一老一小健康发展”与“社区、家庭综合发展”相互融合促进的产业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主观能动性,彻底突破原有养老服务体系束缚,促进单一社会服务模式向全生命周期多元化服务体系转变,助力地方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共同推动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体系的社会化发展,助力“健康中国2020、2030”。

    

    中健普惠提倡“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完善了“社区居家养老”、“家庭健康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生态养老”、“文化养老”、“绿色医疗”、“国际标准NICU”等体系与模式标准的建立,负责制定“中国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指南”。

    

    中健普惠创新“老年服务+、互联网+、医养结合+”理念,提倡“新公益经济体”的创新市场化运营模式,推动 “五位一体”和“四级养老”的老年服务新模式,依托社区,建立普惠性的社区与家庭发展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公益组织、社会团体和大型商业、地产业、制造业、食品行业、生产行业等企业,以“123产、新旧动能相融合发展”的模式为社区人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充分满足全生命周期的生活服务、医疗健康服务、紧急救助服务和精神慰籍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中健普惠助力于国内与国际健康、中医药学、高新技术、科技创新、老年及相关产业发展与全科医生(护理师)培养体系建立,加快推进慢病管理、分级医疗体系、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发展,形成了具有国际标准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社区与家庭综合发展产业体系。


3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