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事资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理事资讯 > 正文内容
桂博文:疫情之后垃圾分类线上互联网化凸显优势
理事资讯
IGEA
2020-03-18
3972 浏览


    2016年12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疫情期间垃圾清运问题的现有行业弊端被瞬间放大,无接触回收模式凸显出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之下,如何才能更好地解决垃圾清运痛点问题?垃圾分类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是什么?疫情让垃圾分类线上互联网化优势凸显。

    

    人工分类原始垃圾分类痛点问题凸显

    

    传统的社区垃圾分类回收,是采取“人与人”的方式对可回收垃圾、干垃圾等进行分类。虽然小区的垃圾箱标记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字样,但垃圾源头的打包并未进行明确分类,疫情导致分类上岗人员大幅减少,垃圾分类工作承受巨大压力,依靠人工分类的模式弊端凸显。

    

    一方面,社区垃圾的产出是大大提升的。居家隔离、居家办公产生的生活垃圾较之平常有所增多,尤其是快递包装箱等可回收物大量增加。另一方面,原有的常规的可回收物回收和销售路径是堵塞的。原来的传统回收业者也就是“摇铃人”没有办法进入社区,居民和保洁员分类的可回收物只好在阳台甚至公共通道堆放。零散的传统回收人员没有经过统一的标准化管理,不会执行严格的自身消毒、废品48小时消毒处理等措施。再一方面,疫情期间以口罩为例的医疗废弃物大量增加,其回收与处理尤为重要。如果能够有标准化的危险物品可回收流程与回收人员管理体制,那将大大增加垃圾分类回收的效率,同时切断危险垃圾的流通途径。

    

    智能回收疫情时期显神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表示,“生活垃圾分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出很大的作用”。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越要严格地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实施垃圾分类处理。

    

    以小黄狗为例,智能回收机这种无接触无人值守的自助投放方式,恰恰很好地满足了疫情期间“人与人减少接触”的需求。用户可以在无人或者少人的时候进行投递。小黄狗回收人员由公司统一发放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物资,进入社区后会做好机柜整体消毒,在开箱收取的时候,对可回收物进行消毒,因智能垃圾分类箱已经将可回收物分好类别,因此可直接运输到分拣中心。在清运的过程中,回收员严格按照标准化流程作业,运到分拣中心后,会对货物进行消毒并且48小时后再进行后端处理,全程不需要接触到投递者。这样可以保证社区可回收物的安全、高效回收,及时地解决疫情期间因回收物增多而占用空间的问题。

    

    垃圾分类大势所趋

    

    垃圾分类在中国,是大势所趋。2019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就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提到: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这几年,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推进力度持续加强,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成效初显。目前,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3.9%,其中上海、厦门、宁波、广州等14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70%。

    

    疫情促使行业升级发展

    

    在经历了像疫情这样的突发情况之后,我们能明显看出来垃圾分类行业未来有几大方向:线上化、互联网化、数字化、标准化。

    

    疫情期间大部分纯线下回收企业遭遇到了业务断崖式下跌。一些强依附于线下回收的废品回收企业,在疫情影响之下线下门店“停摆”,线上获取流量又非常有限,业务必然受到重创。

    

    线上平台在疫情期间体现出巨大优势。疫情促使用户行为习惯的改变,数字化线上化的交易方式被“发扬光大”。以小黄狗为例,疫情期间,在北京、上海、杭州、宁波、东莞、深圳等10多个体量较大的城市推出“无接触上门回收”业务,线上接单线下完成收取,业务量有非常大的激增。同时线上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给企业带来了多元化的合作机会,企业通过异业合作推广渠道获得新的客流。比如,我们联合好大夫在线,开通线上免费义诊,多角度、全方位地和大家一起投入到社区防疫控疫工作中,同时也为双方用户导流,平台用户因此未减反增。疫情之后行业里大多数企业都会毫不犹豫地提升线上化或增加线上化,以增强抗风险能力,只有线上线下协调化,才能避免被单一环境的风险威胁。

    

    很多只注重前端的回收企业在此次疫情中出现了一个问题:很多后端处理的分拣中心已经停摆了,导致收上来的可回收物没有可以处理和分拣的地方。这也给了垃圾分类公司一个启示:未来全链条化、后端的标准化布局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可以有效的解决因紧急事件发生而导致的公司回收物品无法及时处理问题,避免因为后端的阻塞,而导致前端的崩溃。

    

    作为互联网+回收行业头部企业,我们借助科技力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工工作,得以使用最少的人力来保障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同时,这种统一化、标准化的管理方式,能够保证回收人员的健康以及回收物的规范化处理。

    

    综合来看,疫情给垃圾分类带来几大重点启示:一是加大科技投入,优化智能回收装置功能,增强回收点智能收取能力,减少垃圾分类人力投入。二是精细化、规范化垃圾分类各环节流程作业,对垃圾分类从业人员进行统一管理与培训,平时高标准才能保证“战时”垃圾分类工作的质量。三是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做好线上业务模式开发,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垃圾回收效率,同时规避单一业务模式带来的弊端。四是全链条化产业布局启示,保证特殊时期垃圾分类回收前后端的有效运作。





    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小黄狗”)成立于2017年8月9日,注册资本金1亿元人民币,是国内首家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运营、管理,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一站式定制化解决方案的环保科技公司。

    

    小黄狗倡导垃圾分类责任在己,前端通过以现金、积分投递奖励的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端依托自有专业化智能硬件终端、软件系统、立体化场景宣传引导方案、专业垃圾回收清运体系、智能化调度管理平台和大数据统计分析库等产品,深度链接政府机关、公众企业、再生资源公司、垃圾处理企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平台建设。最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递、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理的闭环服务,有效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水平。并以此助力智能社区、智慧城市建设,构建衍生业务立体化生态,切实推进城市环境治理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3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