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绿道视点:乌兰察布大数据建设抢占“新基建”先机
协会要闻
IGEA
2020-05-06
2014 浏览

    2020年4月28日,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央企投资协会、《中国金融》杂志、经济观察报4家影响力机构共同主办,小云时代网与绿道资本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绿道?绿色金融峰会”成功闭幕。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以“云端”隔空对话,介绍乌兰察布新基建布局与未来合作发展规划。



    费东斌表示,新基建是提振经济的一匹“黑马”。相较于传统基建,“新基建”突破了“公铁空”和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模式,赋予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绿色发展内涵,不仅是对冲疫情、拉动投资、提振经济的“紧急之需”,更是关乎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和国家繁荣的“长远之计”。

    

    费东斌强调,2020 年我国 5G 投资将带动约 4840 亿元的直接产出;2020 年、2025 年和 2030 年,5G 投资建设可能会分别带动 1.2 万亿、6.3 万亿和 10.6 万亿元的间接产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24%左右。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存放计算、存储及网络设备的机房场所,更是促进 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数据中枢和算力载体。

    

    费东斌指出,乌兰察布作为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板块,大数据产业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南有贵州,北有乌兰察布,“南贵北乌”的格局日益凸显。乌兰察布发展“新基建”,特别是建设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数据中心,具有六大优势:一是稳定的地质结构,地下玄武岩覆盖面积大、岩层深厚,地质结构稳定,是数据灾备中心的理想区域;二是丰富的绿色能源,风电、光电资源(装机容量 680 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 47%,全球单体最大的 600 万千瓦陆上风电项目正在建设,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即将建成,可提供充足的清洁能源;三是优质的自然冷源,年平均气温 4.3℃,每年有近 10 个月时间能够使用自然冷源为数据中心降温,IDC 的 PUE 值可达 1.05,可节约能耗 30%;四是最低的电价,独立的蒙西电网,为大数据产业提供每度仅0.26 元的用电成本;五是便捷的光缆通道,乌兰察布——北京点对点 144 芯双回路专用光缆投入运营,网络时延 5 毫秒以内,成为省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六是良好的发展环境,规划建设了 20 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区,相继出台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云计算产业招商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与北交大合作成立大数据学院,从资金、税收、人才等多方面给予大数据产业支持。



    中国绿道绿色金融峰会发起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点评指出,作为离北京最近的大数据中心聚集区,乌兰察布承接和发展“新基建”已经具备了一定基础和先机优势。在新基建提振经济的发展浪潮中,众多新技术新产业急需着陆优势区域,乌兰察布以大数据聚集的优势基础,为发展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各关联产业提供了市场,同时,绿色能源、生态旅游与新基建相关业态的融合将成为乌兰察布绿色发展的产业引擎,也将为产业与金融界带来新型增长市场。

    

    “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乌兰察布将以其“草原云谷”建设布局未来规划,共商“新基建”,共享数字红利,共赢绿色未来。

    

    2020中国绿道绿色金融峰会的主题“新基建与绿色金融”,也将是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与各地政府及产业界开展系统合作与推进工作的2020年要点之一。关于乌兰察布新基建合作与发展,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将以峰会为节点,系统推进产业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为各方搭建新经济增长的绿色合作通道。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