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乌兰察布将在2020中国绿道绿色金融峰会中展示“草原云谷”新基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布局
协会要闻
IGEA
2020-04-23
1549 浏览

    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新理念、新技术、新思想层出不穷,成为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最强劲的技术创新领域。



    国家发改委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新基建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内容定调。其中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是新基建三大主要内容之一。

    

    站在大数据“风口”的乌兰察布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依托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站在大数据的“风口”,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大数据中心,奠定了“南贵(贵阳)北乌(乌兰察布)”的产业格局。华为、苹果、阿里巴巴,这几年,行业巨头的数据中心纷纷落地乌兰察布。

    

    2013年,华为经过多次考察,决定在乌兰察布建设云数据中心。华为云数据中心的落户,让乌兰察布市坚定了将大数据产业打造为长足发展的基础产业的决心。以和华为的合作为开端,乌兰察布市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并逐步壮大。目前大数据中心已形成集聚效应,呼叫外包等产业形成一定的规模,上下游产业链条在逐步延长。

    

    乌兰察布大数据发展优势

    

    大数据产业兴起时间并不长,然而,乌兰察布却突然间受到华为、苹果等大企业青睐,大数据蓬勃兴起,并在全国大数据产业中占有了一席之地,这与乌兰察布“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密不可分。

    

    优势一 :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

    

    乌兰察布位于京津冀、环渤海、“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结合处,是连接华北、东北、西北的交通枢纽,是自治区东进西出的“桥头堡”、北开南联的“交汇点”,是我国通往蒙古、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规划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

    

    优势二 :多元的立体交通优势

    

    优势三 :冷凉舒适的气候

    

    乌兰察布市年平均气温4.3℃,夏季平均气温18.8℃,每年有近10个月时间能够使用自然冷源制冷。同等技术条件下,可以节约能耗30%,PUE值天然小于1.26,经过技术处理可达1.1。以1万个机柜的数据中心为例,每年能节省用电2亿到3亿度,节约电费上亿元。

    

    优势四 :电力资源丰富、电价优惠

    

    乌兰察布市数据中心可享受0.26元/度的电价,这基本上是全国最优惠的电价,能大幅降低企业成本。

    

    优势五 :稳定的地质结构

    

    乌兰察布地下玄武岩覆盖面积大、岩层深厚,有良好的地基承载力,加上处于地震少发地带,地质结构稳定,有文字记载以来从没有破坏性地震、洪涝灾害发生,属于抗震有利地段,是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特别是灾备中心的理想区域。

    

    优势六 :便捷的光缆通道

    

    近年来,乌兰察布先后建设了两条直通北京的144芯点对点光缆,光缆端对端传输时延在5毫秒以内,真正打通了“信息高速公路”。

    

    优势七 :宽松的政策环境优势

    

    乌兰察布享受西部大开发、扶持少数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发展、兴边富民和国务院支持内蒙古又好又快发展等多重政策支持。

    

    优势八 :完善的配套设施

    

    乌兰察布市规划了13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重点承载大数据关联项目。

    

    乌兰察布大数据发展“八大优势”,既有先天禀赋,也有后天培育,二者的良好结合,孕育出乌兰察布吸引大数据企业投资的深厚“沃土”。发展大数据产业是时代和历史的选择,也是乌兰察布市和大数据产业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



    做强大数据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乌兰察布立足时代潮头,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部署,华为二期、阿里巴巴、苹果等一批数据中心相继落地,服务器规模将达到100万台,云计算大数据已经成为乌兰察布经济高质量发展画卷上鲜明的标识。

    

    “大数据百人会”和“中国IT移动智库(乌兰察布)专家调研基地”相继成立,将传播数据先进理念,聚集“产学研”相互融合,服务大数据生态产业链企业,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乌兰察布持续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以大数据引领创新发展,培育新的“数字产业”,打造大数据产业链,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服务民生深度融合,让大数据产业成为助推经济、服务社会、普惠民生的新产业、新引擎。

    

    “草原云谷”成为新基建与金融发展引领者

    

    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不断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条。

    

    乌兰察布提出了打造“一个核心区,五个基地”的发展目标。“一个核心区”即建设内蒙古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区,“五个基地”即建设国家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国家级灾备基地、国家重要的服务外包基地、数据安全防护基地。

    

    培育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引进一批高科技企业入驻。促进创业创新,推动大数据上下游产业发展。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大力引进从事系统运行维护、呼叫中心、网络安全、云渲染、软件研发、高精地图编辑等大数据服务外包企业入驻。切实落实数据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做好数据信息系统定级备案、安全建设整改、等级测评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加快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应急指挥、容灾备份等信息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关键网络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和涉密信息系统安全保障能力。

    

    做大核心产业,释放金融活力

    

    一方面,推动华为二期、阿里巴巴、苹果等已开工项目尽快投运,并积极争取中保信、北斗国星、中国铁路总公司、腾讯公司等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同时,持续引进产业带动作用显着的优质数据中心项目入驻,打造北方大数据中心。另一方面,加快建设一批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挖掘、流通交易等领域的项目,构建较为完善、面向应用的大数据核心产业链。

    

    推动国信优易数据清洗加工基地建成投运,加快赛诚公司高性能云渲染项目建设,并引入赛诚公司的计算机动画制作团队。同时,促进博岳、鸿联九五、华唐等呼叫企业稳步发展,并大力引进金融、银行、保险业的数据中心和客服中心,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向高端发展,打造金融大数据中心,力争年内投运坐席超过5000席。

    

    当前,数字化已成为世界各国引领全面创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新基建大背景下,乌兰察布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数字内蒙古发展引领区的地位让乌兰察布获得新基建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做大做强大数据相关产业,培育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条,不断释放金融活力将让乌兰察布成为新基建发展核心区。

    

    以“新基建与绿色金融”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绿道?绿色金融峰会,乌兰察布市长费东斌将出席会议并重点交流乌兰察布新基建的布局与计划,以“草原云谷”定位引领新基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1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