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事资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理事资讯 > 正文内容
绿协副会长单位 | 中国化学重机公司:深度参与我国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书写高质量绿色发展答卷
理事资讯
IGEA
2021-08-20
31007 浏览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宣布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关系着我国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加快推动企业开创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在持续改善国家生态环境质量方向发力,聚焦绿色发展板块,勠力拓展清洁能源、低碳环保等环保产业,积极以干促揽实现滚动发展的重大突破,也成为中国化学重机公司企业发展的新方向。


近年来,中国化学重机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成立了“环境修复及固(危)废处理处置联合实验室”,开始采用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解决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及生态环境部下属单位一起,推进了多个地方重大环保项目进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并本着优势互补、相互支持的原则,深化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政银合作,创新生态环保工程项目市场化投融资机制,共同推进项目实施,为地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保障。


2019年至今,中化重机先后承揽了国内多项关乎国计民生且社会影响大、舆论关注度极高的生态环保工程——


2019年,承揽了全国瞩目的天津港瑞海公司“8·12”火灾爆炸事故场地环境修复项目,6个月处理含氰化物、有机物污染土壤18万吨,受到了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的好评。该项目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其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造成周围土壤环境不同程度污染,其中主要污染物为氰化钠。氰化物作为一种剧毒物质,一旦进入土壤及地下水环境,将造成巨大危害,国家高度重视天津“8•12”事故场地剩余氰化物污染土处置工作,提出了极高的修复标准。该项目不仅是当前国内修复体量最大、污染成分最为复杂的氰化物污染土壤治理工程,而且项目时间紧(计划工期为100日历天)、任务重(处置量为18万吨)、技术难度高、工作量巨大。针对本类特殊应急事件,着力改进现有土壤修复技术瓶颈,项目技术团队开发了一种适用于氰化物污染土壤处理的便捷、经济、高效、安全的异位化学氧化-淋洗联合修复技术。利用化学氧化作用的高去除率将土壤中绝大部分的氰化物进行分解,而后采用土壤淋洗技术对氧化后的土壤中的氰化物进行进一步的去除,弥补氧化修复技术药剂拌和不均的缺陷,通过工艺优化使方案原定3%~5%的复配药剂用量降低至1.5%~2%,每吨污染土综合处理价格远低于市场平均处理单价,且与国内外主流技术相比价格降低了30%~50%,处理后污染土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100%。该项目已申请国家专利5项,荣获北京市及企业奖励6项,创造产值达8600余万,实现了技术成果向实际工程的产业化落地,不仅有利于项目本身的快速处理和安全修复,为土壤修复行业发展和技术升级提供技术支撑,还将为未来此类应急突发性土壤污染事故提供一个便捷、高效的成功案例。



2020年,承揽了国内具有重大示范效应的可复制绿色低碳商业综合体项目-邯郸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在河北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该项目作为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是邯郸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承办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配套项目,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环境提升共赢的重要探索。项目采用EPC工程总承包开发建设,总占地面积1124亩,总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运用聚光太阳能供热系统,突破性的将太阳能光热技术大规模应用于旅游、体育、酒店服务等产业,将受气候影响较大的冰雪和水上旅游项目建设成四季旅游项目,给游客提供一站式亲水感受,领略春暖花开、水天-色、春华秋实、林海雪原、滨海风情的崭新体验。同时,该项目以建设11.2万平方米槽式太阳能聚光集热场以及配套设施为主要工程,以太阳能光热资源作为能源供给的主体,以首创使用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与四季水世界文化旅游项目结合,以解决亲水文旅项目高耗能的问题。同时,该项目供热半径为13公里,将供应目标辖区居民住宅冬季供热及生活热水的需求,为北方地区实现冬季清洁能源取暖供热提供新支撑,极大减少煤炭等传统资源供热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破解冬季环境污染问题。


邯郸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于2020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水世界区域钢结构网架部分已完成施工,进入内部开挖、设备安装阶段。休闲酒店区域即将完成封顶,雪世界和能源镜场区域已顺利开工,预计2022年年中能完成项目整体建设工作。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78600吨,等于植树造成4366亩。预期年收入16亿元、利税6.7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200个。促进邯郸市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化旅游业、服务业大发展,充分展示漳河经济开发区科技示范城、生态旅游城、文化体验城、度假休闲港“三城一港”的规划愿景,并以新能源技术为手段,充分展示清洁能源在旅游休闲服务业中广泛的应用前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指引下,国家大力倡导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太阳能光热能源充分利用注入新动能。该项目的建设将为其他中小城市提供一个建设范本,推动太阳能集中供热的推广应用,促进我国低碳环保业及相关产业链快速发展。



2021年,承揽贵州大龙银星汞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址场地污染修复治理工程。该项目位于我国著名“汞都”-铜仁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含汞危废处置及资源化中心搬迁遗留场地汞污染土壤修复治理项目。项目占地约5万平方米,实际修复面积5874.15平方米,场地内土壤中重金属汞污染程度超过第二类用地风险可接受水平,最大汞污染超标浓度达2660 mg/kg,污染深度为0.5-1.5米,污染范围包括渣场、水淬渣临时堆场、锑汞车间、废气处理区、活性炭仓库、汞触媒车间和氯化汞车间。该项目由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依托于中化重机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合作成立的环境修复及固(危)废处理处置联合实验室平台,采用原地异位热脱附处置工艺,在修复实施过程中,针对场地污染范围分散、分布浓度差异大、资源化利用和热脱附尾气管控治理难、工期紧张等突出问题,制定了场地修复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构建了修复和成效动态追踪管理系统,建立了修复全过程二次污染防治体系,有效减少了施工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影响。施工阶段对大气、废水、噪声进行严格控制,场地内污染土壤修复效果达到了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报告确定的修复目标。该项目的成功修复实施为贵州省乃至全国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借鉴参考,也为我国日后类似含汞危废中心搬迁遗留场地的处理处置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化学工程重型机械化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重机”)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CNCEC)全资子公司,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前身系燃料化学工业部第十三石油化工建设公司进口设备验收组,组建于1974年。公司现有公路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路基路面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特种专业工程专业承包(大件运输、吊装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建筑工程总承包、环保工程专业承包等多项资质,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公路、房建)、岩土工程、吊装工程、环保工程等。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各地,海外市场辐射印尼、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安哥拉等国家。当前,公司正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一台一柱,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业务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中国化学旗下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基建与环保施工新型科技企业。2021年5月,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名单。


四十余年栉风沐雨,四十余载砥砺奋进,中化重机始终秉承“诚信创新,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务实前行,开拓创新。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城市发展规划,践行央企使命,充分发挥自身“设计”“开发”“建造”优势,全方位参与城市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化学”智慧,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综合体,朝着智慧型、高科技、综合性建设公司努力奋斗!


1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