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2021服贸会|生态与环境产业助力“双碳目标”专题会议成功召开,环保产业领域重要机构热议双碳目标下生态与环境产业新机遇
协会要闻
IGEA
2021-09-10
2559 浏览


9月7日下午,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主办,山西广缘林木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生态与环境产业助力“双碳目标”专题会议成功召开。在全国上下深入“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背景下,生态与环境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会议邀请了在环境领域具有重要代表性的机构和企业,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市场和双碳目标,长江流域、黄河流域以及农林产业、能源、制造业如何发展生态价值内容,进行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展开深入研讨。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作为主办单位发表致辞,邓继海表示,生态与环境产业如何在双碳目标这样的使命和挑战下,以及所延伸的重要机遇下,推动生态和环境产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以及市场格局等变化是当下的重要课题。现在环保产业现在越来越突出大流域、城市群、功能带、乡村带等不同区域集群制生态和环境产业的发展,这些内容势必对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的助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出席论坛并发表《乡村振兴与实现“双碳”目标》主旨演讲。尹成杰表示,实施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始终肩负着实现双碳目标的责任和使命。要从实现双碳目标要求出发,切实抓好生态良好和乡村振兴、生态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应该成为节能减排,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要把节能减排贯穿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促进乡村振兴朝着绿色、节能、减排、低碳方向发展。



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贞勇出席论坛并发表《共抓长江生态大保护使命与生态环境产业机遇》主题演讲。李贞勇表示,长江大保护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重大决策部署。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自成立以来,以污水处理为切入点,开展生态环保产业链上下游的聚合以及走生态环保产融发展之路。截止到现在,已经初步完成了第一个阶段的覆盖工作,在十一省市覆盖过程中,用三年时间完成了落地投资1600多亿,现在接近1700多亿,每年大约600亿的投入资金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这里面的业态主要集中在污水处理、河湖治理在这两个方面。在新模式、新机制探索方面,长江大保护十四五期间一个重大模式创新就是环境修复生态保护与环境生态价值创造,两手抓,两手相结合新的模式探索。怎么把这个实现,实际上也是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路径的打通,如果没有生态环境价值的释放,其实是没有钱做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的。在整个价值创造过程中,更多是在倡导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循环经济、减污降碳跟双碳目标完全匹配和适应的方向。



山西广缘林木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林发表《基于生态造林的一二三产融合,提高生态产品价值》主旨演讲。李宝林表示,在双碳目标下,作为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企业,山西广缘林木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以创建城市绿色造林为抓手,因地制宜创新模式,不断发展生态产业,科学提高林下经济效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公司未来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减污降碳为主抓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以生态发展优先考虑,坚持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方平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兴源环境助力双碳目标的产业实践。陈方平表示,兴源环境是新希望集团的成员单位,世界五百强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态环保工作,在双碳目标下,公司迅速成立双碳公司,专门双碳有关的业务工作。兴源环境通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环保设备研发和智慧化平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和保护绿水青山。同时通过清洁能源利用、林业等碳汇开发、节能储能设备部署、碳足迹平台服务等双碳产业实践,多渠道多抓手助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公司目前也在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双碳变现之路、农林企业双碳发展模式、乡村振兴当中双碳示范和县域双碳工作样板方案四个解决方案。力求接下来能摸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双碳战略下的发展之路。



在全国上下深入“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背景下,生态与环境产业该如何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本场论坛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大咖对话。【主题对话】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副会长、国能中电集团董事长白云峰主持,中化学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召义、苏伊士亚洲高级副总裁范晓军、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霖、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铭锋、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艳丽参与了主题对话。


大家一致认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的提出,给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对生态环境产业的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行业内各企业加强协作,需要跨行业融合合作,需要企业重新去审视制定企业的战略方向,需要企业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6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