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水环境整治提升上海生态环境
绿色焦点
文汇报
2015-11-12
1691 浏览

  -读数据


  近年来上海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十一五”时期,环保投入累计达2067.3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1倍。201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城镇污水处理率超过80%。


  “十一五”期间,市民有目共睹的水利建设成效是苏州河治理,由消除黑臭、稳定水质向生态修复阶段过渡,洄流鱼类、水鸟重现市区。同时,上海还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郊区一万条河的整治行动,近两万公里中小河道面貌焕然一新;中心城区骨干河道主要水质指标也明显提升,大片滨水地带成为居民休闲场所。河道水环境的改善,带动了上海生态环境的提升。


  -讲故事 重现江南水乡风貌


  奉贤北枕黄浦江,南临杭州湾,区内大小河道6078条段,全长3463.8公里。“十一五”期间,全区累计投入41.4亿元,建成日污水处理量28万吨、管网650公里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对3086公里的中小河道完成轮疏,累计疏浚土方3500多万方,河道深度普遍增加0.5米至1米。


  水环境整治首先抓源头,针对沿河畜禽污染、工业污染、农村生活水污染这三大河道面源污染,奉贤全面推进以改善水质为目标的截污源头治理,通过企业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规范畜牧养殖等方式,全面整治污水。完成污水纳管2790家单位,建成10000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治黑臭河道96公里。同时奉贤大力推进污水厂、网建设,2006年以来,建成区、镇两级污水管网650公里,泵站63座。新建污水处理厂2座,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3%。与2006年相比,目前奉贤主要河道水质已由原劣五类提升为五类水平,河道有机物综合评价指数下降14%,扭转了污染状况。


  城区积水、农田受涝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其原因主要是河流不畅、水系不通。为改变这一状况,奉贤先后开展了百河整治、黑臭河道整治、村沟宅河整治行动,对区内中小河道实施清淤、清障。同时积极开展拆坝建桥,沟通水系工程,整治期间共拆坝64座,建桥98座,新增河道5.2公里。


  在解决河道黑臭、农田受涝问题后,打造生态优美的水环境成为下一步“棋”。奉贤将河道的生态护坡建设和绿化同时展开,河道断面设计上,采取自然土质岸坡、自然缓坡、植树、植草、打木桩等方式护堤,复原自然风貌和形态,在保障河道泄洪能力的同时,对人群集中区、开发区块建设亲水平台,如南桥新城区域内、金汇港和浦南运河周边,逐步建设“上海之鱼”、中央公园、“文化廊”等景观节点,创造了优美环境。


  奉贤区水务局局长马建根表示,历时5年的水环境治理从细微处改善了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奉贤全区河道消除黑臭、田地不再受淹,重现往日“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江南水乡风貌。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