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国家能源局 > 正文内容
国家能源局:将推动出台光伏用地用林用草用海政策,着重解决储能“建而不调”问题
国家能源局
IGEA
2023-02-16
2474 浏览

2023年2月16日,中国光伏行业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在会议致辞中指出,2022年光伏行业成果丰硕,实现了新突破,包括年度新增装机、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光伏总装机、光伏发电量以及光伏出口额均刷新了纪录。


作为国家主管部门,国家能源局在过去一年中,持续出台文件,促进光伏行业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但同时,我国光伏行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产业链协同不够,尤其是上游硅料价格起伏波动较大。光伏用地用林用草用海政策有待进一步明确,影响项目落地实施。光伏强制配套产业、配置储能现象能时有发生,尤其是储能建而不用、光伏参与电力市场的收益风险加大等。这些问题需要各方认真研究,共同推动解决。


针对上述问题,熊敏峰提出了四点建议,包括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要素保障,营造以行业良好的发展环境、坚持融合发展,拓展光伏应用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等。


熊敏峰表示,国家能源局将加强与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研究推动出台光伏用地用林用草用海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同时,将会同有关方面研究优化储能调度运行机制,着力解决“建而不调”的问题。当前,电力市场改革深入推进,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是大势所趋,希望大家加强研究,主动适应提前应对新挑战,提高光伏参与电力市场的能力,我们也将会同和配合有关方面研究适应新能源特点的电力市场机制,稳定投资预期。


发言全文如下:(未经本人审核)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光伏行业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对长期关心支持光伏行业发展和新能源司工作的有关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会议召开在岁末年初之际,主要是回顾行业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展望新的一年的发展形势。希望大家利用好本次机会,既总结经验,又准确研判今后的发展趋势,尤其是要针对行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出谋划策,引导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前,全党全国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新能源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也对今后我国新能源的发展做出了部署安排,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行业上下既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过去的一年,光伏行业成果丰硕,实现了新突破。


一是光伏发电年新增装机首次突破8000万千瓦,达到8741万千瓦,同比增长60%,再创历史新高,成为新增装机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电源类型。


二是分布式光伏年新增装机首次突破5000万千瓦,达到5111万千瓦,同比增长75%,占全部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的60%,成为新增光伏装机的首要力量,并呈现集中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户用光伏三分天下的新格局。


三是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3.9亿千瓦,仅次于火电、水电,成为装机规模第三大电源。


四是光伏年发电量首次突破4000亿千瓦时,达到4250亿千瓦时,新增发电量约1000亿千瓦时,占全部新增发电量的30%。可再生能源替代效果日益明显,成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有力支撑。


五是光伏产品出口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80%,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一大亮点。在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稳外贸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的一年,光伏行业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一是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这是继201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中央层面在新能源领域出台的又一部重要政策性文件,为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二是首次以九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印发《可再生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行业发展提供规划引导、稳定预期,形成部门合力的积极作用。


三是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行,组织开展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成为促进行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与重要抓手。


四是在广泛征求行业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发布新的《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管理办法》,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既促进发展,打通堵点难点,又规范秩序,推动良性发展。


五是聚焦产业链失衡问题。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工作的通知》、《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障和促进产业供应链安全稳定。


站在新的一年新起点,回首过去,放眼全球,展望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加快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作为推动能源转型与保障能源安全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制定更高的发展目标,出台更有力的支持政策。


与此同时,过去的一年,我国光伏行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产业链协同不够,尤其是上游硅料价格起伏波动较大;光伏用地用林用草用海政策有待进一步明确,影响项目落地实施;光伏强制配套产业、配置储能现象仍时有发生,尤其是储能建而不用、光伏参与电力市场的收益风险加大等。这些问题需要各方认真研究,共同推动解决。


下面我谈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保障行业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是行业的首要任务,既要实现量的快速增长,扩大装机规模,更要确保质的有效提升。一方面,加强产业协同,树立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平稳可靠。另一方面,加强行业自律,理性投资决策,防止无序竞争、恶性竞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共同维护市场秩序的规范有序。


二是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推进先进技术的规模化应用。降本提质增效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谁能在技术创新中占据先机,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当前,更加先进高效的技术路线,仍有待各方持续发力。希望大家牢牢抓住技术水平这一核心竞争力,加大创新投入,利用好应用市场需求旺盛,特别是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的契机,积极推动先进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带动技术进步、成本下降、产业升级。


三是坚持要素保障,营造行业良好的发展环境。土地是行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要素。我们将会同自然资源部等部门研究推动出台光伏用地用林用草用海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同时,将会同有关方面研究优化储能调度运行机制,着力解决“建而不调”的问题。当前,电力市场改革深入推进,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是大势所趋,希望大家加强研究、主动适应,提前应对新挑战,提高光伏参与电力市场的能力,我们也将会同和配合有关方面研究适应新能源特点的电力市场机制,稳定投资预期。


四是坚持融合发展,拓展光伏应用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光伏发电兼容性强,能够与建筑、交通、农业等领域融合发展,实现空间的综合效益与增值利用优势明显。目前,已有部分沿海省份规划布局的海上光伏,相关企业也正积极参与,海上光伏进入了起步发展阶段。希望大家不断探索发现新场景,总结推广好的案例、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进一步拓宽光伏发展的空间。


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与行业各位同仁一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奋发有为、攻坚克难,推动我国光伏行业在新征程上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比例、更高质量的跃升发展,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贡献光伏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