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讲话
智库资讯
IGEA
2015-11-12
1542 浏览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王茂林会长,杜比特别顾问,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人类文明的发展历史,经历了几百万年的原始文明,近万年的农业文明,几百年的工业文明,最终应当而且一定要走向更高阶段的生态文明。这是人类成就自己、发展自己的唯一正确的选择。回顾几百年的工业革命,人类在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科技文化成果,以及极大的改善了一部分人类的生命生活质量的同时,导致了地球生物圈和人类生存发展环境的严重破坏,人类唯一的家园,地球的生态系统,已经伤痕累累,百孔千疮,不堪重负。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几百年来,资本的无限膨胀,追求利润最大化和崇尚奢侈消费的生活方式,疯狂而贪婪的掠夺自然资源的生产方式,富有和贫穷的差距越拉越大的南北差距,天堂和地狱并存的生存状态,都对地球生态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也对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危机。据有关专家统计,上个世纪一百年,全球人类共消耗了1.1万亿吨碳水化合物,2600亿吨石油和天然气,1460亿吨煤炭,380亿吨钢铁,7.6亿吨铝和4.8亿吨铜。到目前全球每年排放二氧化碳大约300亿吨。其中50亿吨被森林固定,75亿吨由海洋吸收,余下的150亿吨,直接进入大气,引发全球气侯的变化。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总合国力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的快速发展,震惊了世界,也深刻的影响着世界。但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中国的发展同样付出了资源过度开发,环境不断恶化的代价。呈现出局部有所改善,总体尚未遏制,形势依然严峻,压力继续加大的态势。单纯追求GDP的发展导向,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奢侈消费的生活方式,大拆大建的城市扩张,导致土地蚕食,湿地锐减,草原退化,森林砍伐,物种减少,灾害频发。中国政府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提出了技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目标。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付诸行动,已经取得可喜成果。

    环境无国界,自然无国界,没有绿色,就没有生命,没有绿色,就没有人类。中国和国际社会的现实充分说明,应对全球生态危机,根治环境恶化估计,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人类公平公正正义,需要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成就人类生存的家园,实现中国民族的文明复兴,都必须从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以及人们的价值观、道德观、世界观,进行一次革命性的转变。

    否则,工业革命带来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不可能得到根本的解决。这里我要引用姜春云,也就是第九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在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会上的一段精彩问话。他说,人类——大自然养育了人类,人类是应当知恩图报,敬重和呵护自然。人类为了生存发展,是否一定要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同是地球村的村民,其他生命的群体应不应当享受生存权和发展权。为了一时的迅速发展,杀鸡取蛋,值得吗?对吗?人类欠了生态那么多债,要不要偿还,抢占他国公众的生态权益谋取利益,作为长辈透支后代的资源,谋取一时之利,这样做道德吗?公正吗?我认为这些问题问得很好。

    今年底联合国南非德班大会将召开,2012年,联合国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可持续发展大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当依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应对气侯变化,发展绿色经济,消除贫困,保护人类家园,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我们必须努力的方向,现在我们最需要不是宣言,而是切实的行动,我们最需要的不是不兑现的承诺,而是如何把已有的承诺真正兑现。我们最需要的不是做而论道,而是政府、社团、企业、学校、个人,如何从我做起,自上而下,自下而上,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锲而不舍,身体力行。我们不赞成借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获得生存权和发展权而设置新的绿色障碍。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拿出真心诚意给发展中国家,以资金、技术和项目的支持。让他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我们也希望发展中国家,能够对子孙后代负责任的高度,转变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优化绿色家园。

    希望一切有正义感,有责任感的人们,大家行动起来,确立科学的发展观和价值观,绿色的财富观和消费观,坚持绿色低碳简约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依靠科学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清洁替代能源,保护好人类共有的家园地球。让全世界70亿人口,中国13亿人口,都能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的共生中,走向真正的生态文明,实现人类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相信本次峰会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向德班会议提出实质性的建议,谢谢大家!

16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