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北京市朝阳区商委副主任张然谈北京市朝阳区总部经济未来发展规划
绿色焦点
采集侠
2015-11-12
1886 浏览

   北京市朝阳区是北京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区域,是北京CBD所在地,是首都经济和服务业最发达的地区,作为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然认为朝阳区目前的经济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第一,经济实力强劲。2013年GDP总产值约3950亿。区级财政收入约380亿,均在北京市占首位。

   第二,时尚消费大区。2013年全区的社会消费比零售额预计实现1950个亿,同比增长7%。占全市的1/4。

   第三,涉外资源丰富。聚集了北京市50%的外籍人口和外资企业,60%的外资金融机构,70%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0%的国际组织和国际商会,90%外国驻京新闻媒体以及几乎100%的外国驻华使馆,未来在建的第四使馆区也已经落户朝阳。

   第四,外向型经济显著。2013年全区完成进出口总额170亿美元,占全市的40%,非金融类的境外投资9.4亿美元,非金融类的实际利用外资34美元,两个数字均占全市的50%。朝阳区的城市化、国际化、现代化日益完善。2009年被联合国评为跨国公司总佳的投资区域。

   就朝阳区目前的总部发展情况而言,张然介绍说,自2009年以来朝阳区着手推进鼓励跨国公司在本区的发展,合理规划、健全制度、加强沟通。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2013年年底,全市共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朝阳区101家占北京市的70%,其中45家母公司为2013年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根据北京市商务委掌握的数字,目前全市各种类型的总部企业达到7000余家,其中朝阳区占到40%以上。

   从2009年到2012年以来,朝阳区的总部企业,为区级收入的贡献从4.17亿美元增加到24.43亿美元,年增速在69.3%,占区级收入总量的百分比也从2.5%提高到7.7%。从跨国公司的投资规模来看,以日本韩国为主的亚洲板块在朝阳区设立的总部数量位居第一。欧洲板块、北美板块较为活跃,同时美律、索尼、阿美等总部企业已经提升为亚太区总部,ABB、陡山、丰田、通商等总部企业已经提升为北亚区的总部。从产业分布看,朝阳区总部企业大部分集中在租赁商务业和批发零售等服务行业,业务范围也从大宗的能源、商品贸易、投资金融扩展到电子商务、渠道供应、文化贸易等领域。

   2013年9月,北京市政府发布了新一轮的《关于加快总部企业在京发展的工作意见》及《关于促进总部企业在京发展的若干规定》等系列文件,目前朝阳区正在结合北京市出台的相关文件制订配套性文件。可以预见到,新的总部政策会对未来总部经济在朝阳区的发展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有分析认为,这些政策呈现出以下的特点:
   
   第一,认定的标准更加清晰。这一轮政策当中,把关于总部认定的标准更加明确化,要求资产和营业收入在一个亿以上,且具有跨市或跨境经营的法人,同时达到了总部企业认定标准的企业,可以得到市区两级的奖励政策。同时在奖励政策之外,还要享受到进京落户,购车等配套性的一系列服务。
   
   第二,政策对总部企业的奖励与地区的贡献挂钩。即通过紧密的联系,鼓励更多实体公司在当地的发展。

   第三,受惠企业的范围及政策扶持方向有更大扩展。总部受惠企业由原来的跨国公司扩到只要符合总部标准的各类型总部企业及中介结构,政策的扶持也是由单纯一些入住奖励、租房补助延伸到能级提升、功能拓展等方面,促进了企业的长足发展。
   
   第四,区域发展的总部型企业的自建和购买房屋或享有优惠政策。

   同时,为了做好对既有的总部企业和未来落户的总部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朝阳区在如下方面为总部型的企业提供几个方面的服务:

   首先,建设区域型总部经济联系机制。北京市朝阳区商委准备成立朝阳区总部经济体联合会,希望与包括像绿色经济协会这样的专业社会组织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为总部企业提供一些相应的政策引导、高层对话、信息咨询、服务特色等配套服务。通过政企间的沟通增强企业间的凝聚力,为总部经济企业根植朝阳区的发展提供良好格局。
   
   其次,深化和巩固各种类型企业的梯度发展,调整总部的经济格局。在稳步扩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聚集的同时,加强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引进和支持力度,巩固朝阳区总部经济体主体增量优势,在注重总部经济体能级提升保持增量的基础之上,加强对现有的各类总部企业的支持服务,鼓励跨国公司企业提升为亚太区总部,或全球性总部,鼓励国内的企业从区域性总部逐步向全国性的总部发展壮大。引导和服务总部功能的实体化发展,实现对总部企业的经济贡献的分析,及时发现、有序引导企业落户、销售、采购、结算、研发等实体功能,扩大功能引导方向,着重引进具有决策、投融资、结算等功能的地区总部企业,加大服务的跟进力度,为重点企业在朝阳区的投资设立新项目提供从选址、注册、落户、登记办理等一站式服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争取奖励资金,房屋补助等专项政策支持、及人才引进、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

   最后,加大总部经济政策的一个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京交会、科博会、CBD商务节等国内投资促进平台,加强与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交流合作,多渠道加大对本区总部企业的发展环境、区域优势、鼓励政策的对外宣传力度,提升朝阳区总部企业发展的影响力,努力营造总部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另外,北京市朝阳区开展的一些国际经贸工作也为总部经济发展奠定了不可磨灭的基础。
   
   2009年,北京市对朝阳区实行了功能定位,朝阳区是实现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是与世界经济联系的重要结点,朝阳区在十二五期间提出要打造国际商贸中心,提升开放性的经济水平,朝阳区最高的领导机关是国家商务部,而朝阳区本身是最基层的商务部门,也是最接地气的商务部门。商务部门作为对外经济的一个促进部分,北京市朝阳区充分利用了涉外资源丰富的地缘优势,着力搭建经济经贸的商务平台。近两年来,成立了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经济贸易合作服务中心,对外负责与各国驻华使馆的接洽,共同搭建项目的交易平台,并为在谈的境外投资,落地的项目提供全程的跟踪服务,并推进优质的项目。对内负责优质投资项目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络,并积极做好中国商务部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及交易网重点项目的筹建工作。结合经交会落户北京,朝阳区去年启动了中国服务贸易的网上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国内外各方的优质政策资源、项目资源、企业资源、资金资源、服务资源,为国内企业的走出去和国外企业的引进来,提供相应的资源配制等一系列目标市场的本地化的配套服务,与韩国、以色列等国家对接探索,建立中国走出去、引进来的双方评估互认体系,为中国企业能够有序进入对方市场,提供一系列的政府服务。

#p#分页标题#e#

   近几年来,北京市朝阳区在与绿色经济协会的合作下,陆续开展了中非五国,中东欧十六国、上和组织九国、东盟地区七国等地区的专场洽谈会,有效的对接了各方面的资源,于是与非洲、中东欧、上和、东盟、北美等37个国家的驻华机构建立了一个广泛的联系,与中国东盟中心、上和秘书处、中东欧秘书处、非洲投资中心等区域的国际组织建立了一个长效的合作机制,与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法国商会、德国工商会等23家海外的驻华机构及贸易促进机构建立了联系,并达成了良好经贸合作共识,与江西、四川、青海等12个省级驻京商会进行了合作,从两地共同发展的需要将朝阳区市场、技术、资本优势与其他省的成本、资源、政策优势相互结合,实现了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2014年,北京市朝阳区将继续落实中央经济会和落实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多种对外经贸交流活动,重点加强同中东地区、东南亚地区、中东欧地区、非洲等地区的密切联系,对接与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合作,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机遇。促进多边的经贸往来,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向企业提供共求发布、信息交换、全球推广的工作,政策发布与申报、人才培训与输送、企业认证与公共信息查询、融资申请与审核为一体的全方位的公共服务,建立机制、巩固平台,有效整合驻外商务参赞,以及驻华使馆的资源,通过搭建商务的交流平台以及经贸洽谈活动,促进开展双边与多边的经贸交流。
   
   2014年北京市朝阳区还将主要与东盟中心、非洲投资信息中心展开一些经贸活动,协同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世界绿色投资促进会、绿色经济协会、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等国内外商会贸易促进结构,通过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通力合作,协助企业拓展国际的发展空间,共同开展国际经贸交流活动。

1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