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农作物秸秆用好了也是宝!
行业动态
浙江发布
2015-11-12
1120 浏览

  花生壳、棉花秆、玉米秸秆、茭白叶……这些农作物收获后的剩余部分看似毫无用处,只能焚烧处理掉,其实却是一种具有多用途的可再生的生物资源。秸秆用好了也是宝。


农作物秸秆用好了也是宝!



  近年来,浙江各地通过探索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秸秆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稳步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制定政策方案


  浙江农业厅制定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2014-2017年),现已作为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专项实施方案的子方案,由省政府发文实施。


  湖州市出台了《关于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 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长兴县出台了《长兴县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嘉兴市、衢州市先后印发了秸秆综合利用意见,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台州和舟山等市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7年)”中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作出部署。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浙江省本级在2014年中央下达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安排4000万元用于农村秸秆利用和焚烧控制的扶持。县(市、区)也陆续探索拟订财政支持环节,加大支持力度。


农作物秸秆用好了也是宝!



  如长兴县开展秸秆收集补助,由县农业、环保等部门确定若干个秸秆集中收集点,县财政对每个集中收集点(按收集面积600亩300吨计)每亩补助180元,对收购本县试点区域外秸秆交售给长广生物质发电分公司的每吨补助200元;开化县按照每亩用秸秆腐熟剂2公斤的标准,免费发放秸秆腐熟剂,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工程的农田面积达17.04万亩,促进秸秆还田变废为宝。


  ▋强化科技协作


  全省加大秸秆固化、炭化类成型燃料技术研究推广力度。海盐一家企业还与浙江大学、海盐县农经局共同合作,研制成功用单季晚稻秸秆制成的颗粒饲料。


农作物秸秆用好了也是宝!



  ▋培育秸秆能源化利用企业


  据统计,目前浙江已有47个农林生物质能源化生产企业,年利用生物质原料129万吨(其中秸秆44万吨),年生产固化燃料64万吨、炭化燃料3万吨,还有部分直燃发电。


农作物秸秆用好了也是宝!



  为帮助能源化利用企业扩大规模、提高产能,解决企业融资、贷款难的问题,组织各地开展申请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和企业的推介工作,全省共申请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2个、企业11家,合计申请贷款2.51亿元。


16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