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资讯动态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资讯动态 > 正文内容
投促中心赴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考察学习铁路物流园建设
资讯动态
igea
2015-11-12
1593 浏览

   2014年3月26日,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范洪斌与产业二部相关人员一行赴遂宁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考察学习,考察组一行参观了物流港规划,重点考察了遂宁铁路物流园项目,并与遂宁现代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


   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地处中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四川省遂宁市主城区西南,筹建于2008年初,首期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是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四川省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和四川省生产性服务业功能示范区,是四川省“十二五”规划的重点物流中心之一。现园区已形成商贸物流、医药物流、冷链物流、三方物流、粮食物流和电子产业配套等六大产业体系,建成区面积已达13平方公里。


   园区内的西部铁路物流园。占地1500亩,采取物流园区+进园铁路+配套商住用地捆绑招商的模式,由四川威斯滕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投资建设营运的业主单位,负责进园铁路项目立项、报批和建设。考虑到铁路建设投入大,前期经营亏损等因素,物流园区管委会聘请第三方根据铁路投资额度综合算账由政府平衡配套用地900亩(其中商业600亩、居住300亩)。这一模式有效解决了当地铁路建设审批和资金的难题。前期遂宁物流园区在铁路建设报批上花费了大量时间,但一直未能获批,该企业接手后,项目报批由企业负责,目前,铁路建设已获批,轨道已经开始敷设,预计年底建成投运。铁路建成后,产权归投资人持有,日常维护和运营由投资人委托铁路局派人负责,铁路运行利润由投资人与铁路公司分成。园区内还由企业出资建立了海关监管区,现园区已基本建成。


   遂宁西部铁路物流园区的建设模式对我区建设进港铁路和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四川威斯腾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表示有兴趣参与临港区相关项目,希望进一步与临港区探讨宜宾港进港铁路、散货码头和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等建设项目。


2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