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焚烧秸秆是极大浪费 应综合利用
行业动态
中国纸业网
2015-11-12
1135 浏览

    日前,哈尔滨市环保局表示,造成21日、22日两天的雾霾原因之一是秋季整地期间大量焚烧秸秆所致。作为哈尔滨的“邻居”,近期,长春市也有焚烧秸秆的情况存在。

    对此,长春市农委副主任孙长占认为,焚烧秸秆是极大浪费,应综合利用。

“近几年粮食产量不断提高,相应的秸秆产量也逐年增多。加上农村能源结构的转变,农民不再用秸秆作为主要燃料,导致秸秆大量剩余。未来随着粮食的不断增产,秸秆的产量也会不断增加。”孙长占说。

    “现在农村劳动力大多是老年人,为了方便下一年耕种,不少农户都会将秸秆一烧了之。另外,秸秆转换成为绿色能源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条。不少农民认为秸秆并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为了图省事,便将秸秆直接在田里焚烧了。”孙长占说,“大面积焚烧秸秆,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孙长占给记者列出一组数据:长春市土地开垦之初有机物质含量5%-8%,现在土壤有机物质含量在2%以下。开垦之初土地耕层为80-100公分,现在为30公分左右。孙长占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农民不再采取轮作式的包耕方法,导致土壤中有机物质流失。另一方面是冬季土壤缺少覆盖,造成水土流失,风蚀造成的。

    “对付这一现象最好的方式就是秸秆还田,秸秆还田不仅能为土壤提供大量的有机物质,覆盖在土壤之上还能起到一层覆盖的作用,很好的保护土壤不出现流失、风蚀。”孙长占说。

    记者了解到,在秸秆的绿色处理上,长春市采用3个1/3的方式解决。第一个1/3是用于冬季农村燃料所需;第二个1/3是用于畜牧业饲料储备;第三个1/3是秸秆还田,为土地提供有机物质。

    目前,长春市的一些企业也在秸秆的绿色处理上下足了功夫,如,大成玉米利用秸秆制糖、德惠市利用秸秆造纸,以及利用秸秆发电等。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