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中国页岩气开发面临5大问题
绿色焦点
中国新闻网
2015-11-12
1082 浏览

   “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巨大、形势严峻,至2015年,其对外依存度将超过45%。”中国能源网研究中心研究与战略发展部项目经理李博抒认为,开发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是中国能源战略与能源安全的重大需求,但目前中国页岩气开发面临5大问题。

  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正在天津举行,李博抒在其矿产品专题论坛上作题为《非常规能源的战略突破》的演讲。

  据李博抒介绍,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煤少43%,比石油少28%,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可显著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和细颗粒物等污染排放。目前,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仍不合理,主体是煤,天然气比例特别低,与世界差距很大。

  “开发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是中国能源战略与能源安全的重大需求。”李博抒认为,中国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发展仍面临资源勘查及评价基础工作不全面、勘探开发存在矿权重叠矛盾、环境面临挑战、技术实践及积累相对有限、管理和监管机制部分缺失,缺少清晰发展路线等5大问题。

  他说,中国页岩气管理和监管体制方面的缺失,不仅包括矿权管理细则缺失、环保缺失以及相关生产过程监管缺失,还包括国家缺乏一个非常清晰完善的页岩气总体发展规划。“由于缺乏系统协调机制,一些研究工作,往往局限在自己的部门或者一两个部门之间展开。”

  李博抒建议,国家成立页岩气勘探发展基金,并通过发行债券的形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进行基础勘探与研究,有偿为企业提供数据,帮助企业降低进入页岩气开发行业的风险。

  在矿产品专题论坛上,美国能源部驻华办公室主任艾博特、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社坤等学者就“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展望”进行了深入探讨

1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