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页岩气领衔 全球能源结构或迎“调仓年”
绿色焦点
上海证券报
2015-11-12
1502 浏览

   继美国页岩气革命之后,2014年,一场将席卷全球的页岩气革命,或将拉开全球能源结构调整的序幕。

  国际能源战略观察人士指出:2014年注定将成为“非常规”大发展的一年。最新消息显示,英国将在2014年夏季启动首轮页岩气招标。记者获悉,在中国,2014年一季度也是第三轮页岩气招标进入实质启动的阶段。而日本、印尼等国,自去年就开始部署启动能源的“非常规转型”,页岩气则成为“调仓”首选。

  国内能源领域专家向上证报记者透露,非传统的页岩气技术突飞猛进,为多年来“改变能源结构”的口号转化为实际,提供了现实的土壤。

  在国内,这种转变日益切实可见。尽管第三轮页岩气招标结果尚未揭晓,但从中石化去年连续打出高质量气井,以及安东油田今年年初大手笔布局四川等迹象可以看出,国内油服设备商已经在出击非常规领域。

非常规转型一举多得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竞选中提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时,最大的卖点是:提供更多的就业。而此次英国能源大臣也指出,发展页岩气可以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在国内,同样有此考虑。

  “传统能源发展遭遇的环境瓶颈,最终会转变成社会压力,如果不主动向非传统转变,就会出现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国内的主动转型提供的就业岗位将更甚于欧美。”

  据权威人士透露,国内第三轮页岩气招标只等揭榜了:实质性的招标区块确定,投标意向都已经在走流程,这将吸纳诸多从传统燃煤企业转型的劳动力。

  上述判断得到最新验证。日前,安东石油与四川省宜宾市签订页岩气开发、运营管理、环境保护、研究培训及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人士透露,一纸协议带来的经济协同效应将在未来爆发。就连当地官员也称,“安东进驻有望令宜宾率先崛起,先于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球调仓储备天然气

  “油气并举”已经成为全球潮流。据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国际大石油公司坚持油气并举的战略,天然气产量比率明显上升,埃克森美孚、壳牌的油气产量比甚至接近1比1。

  在国内,近年来扶持天然气的政策倾斜尤为明显。从供需面看,气荒成为冬季里迈不过的坎。

  根据市场机构提供的数据,自2013年10月以来,国内气荒缺口不断拉大,缺口大于去年10%左右,在100亿立方米。安迅思提供的数据显示,东北地区出现排队加气现象,中石油对化工企业时有限气通知。而连日北方雾霾也令燃煤企业自身急寻“煤改气”的环保出路。层层倒逼下,国内油气商纷纷向天然气和非常规转型。

  放眼全球,“调仓”背后的原因或许略有不同。2013年来,雪佛龙和荷兰皇家壳牌与埃克森美孚、意大利埃尼集团和秋明英国石油公司争夺乌克兰两处潜在储量巨大的页岩气田开发权。“对于上述公司来讲,发展页岩气或许单纯出于经济考虑,但对日本则不同。”林伯强表示。  

  从公开资料可见,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加拿大和美国,其中一条就是与加拿大谈页岩气进口。林伯强指出,“日本短缺资源是原因之一,另外日本大地震后,核污染成为全民之痛。核能安全大受质疑,这种转型的迫切只有日本国民才有切身感受。”

  2012年,日本进口了高达6万亿日元的液化天然气,远远超过了2010年的3.5万亿日元。日本签署的长期进口合同几乎是全世界最贵的,因为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一直与持续高位的原油价格挂钩。

  国内专家指出,日本的高价气将成为中国的前车之鉴。因此,无论从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想抓住机遇开采成本低廉的页岩气。从三桶油以及大型电力集团华电、国电都挤入页岩气开发领域可见,无论是环保倒逼还是经济效益,无人会坐视错过页岩气的开发潮流。


2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