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绿色顾问】贾敬敦: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的应用,需要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
智库资讯
采集侠
2015-11-12
1337 浏览

   本期顾问:贾敬敦—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

在第四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上,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贾敬敦就我国农业物联网的发展发表了主题报告。报告中,贾敬敦提到,现在我国的四化同步,就是要利用信息化,改变落后的产业结构和产业生产的方式。同时解决农业遇到的问题,而物联网处在一个起步阶段,物联网学科的基础和核心技术、关键产品与互联网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互联网发展到物联网,实际上是要把智能技术运作到实践,使人更好的实现与物的连接,运作到物质世界里。

   当提到要如何认识物联网的时候,他说:“第一,农业的信息科学信息技术,与信息科学信息技术一样,有独特性,农业的信息科学技术,本身构成一个学科,一个基础领域,不同于其他领域的信息技术和学科。农业信息、科学信息技术,研究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生命体,动物、植物、微生物,服务的对象是生命体,哪怕生态系统也是生命体,所以决定不可能用工业信息技术,或者非农业领域的信息技术,来科学的阐明农业的信息问题。所以如果说农业信息技术、信息科学,只是信息技术信息科学在农业上的应用,这就是一个伪命题。既然农业科学,农业信息技术是一个相对的独立的学科,意味着它也可以培育农业信息技术产业,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通过物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新发展,如何来实现,我们产业链的整合,它要有政策、投资、信息,把政策整合起来比较难。我们有没有可能从信息先入手,从信息流来实现产业链的整合,就要问,我们做农业产业的企业家,有志于对农业进行投资,有志于研发的同志们,你们的事业,除了传统上种养环节以外,把你们的目光转向产品的创新,转向仓储物流、加工制造、批发经营、售后服务。农业仅仅在农田时代,传统是这样,现在不是这样,这个时代已经过去,西方已经走完,我们不如早走,所以你们要在这些领域上研究一下。

   第三点,就是要坚定的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我看马云的商业模式创新,确实很有道理,电子商务,你说在一个营销成本不断上升,特别因为房地产这种畸形发展,给产业发展带来高成品和高费用时,如果有信息化,越过不当的仓储物流的成本,加快商流、物流,加快资金流的流转,具有巨大的成本节约的效益。所以我说做现代农业,尤其做种养以后的农业,要很好的研究商业模式。就是怎么样把你创造的价值,用最少的成本,送到最终的用户手上。”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