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级咨商会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高级咨商会 > 正文内容
爱邦燃煤烟气污染控制技术项目 高级别专家咨询会
高级咨商会
IGEA
2015-11-12
1585 浏览
  2013年4月27日下午,绿色经济协会(IGEA)“爱邦燃煤烟气污染控 制技术项目”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爱邦燃煤烟气污染控制技术 的发明人、爱邦中国总裁穆雷先生以及该项目的引荐人,IGEA副会长、全球环 境基金原副总裁赵燕澍博士在会上与专家进行了积极交流。IGEA诸多其他会员 单位及友好单位列席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赵博士介绍了爱邦燃 煤烟气污染控制技术的相关情况。该技 术几乎可100%地脱除排放烟气中的二 氧化硫、三氧化硫、氮化物和汞污染物。从技术分析以及成本分析比较,均有其 优势,且投资成本及营运成本较低。同 时,赵博士也提出了该技术进驻中国市 场遇到的困难。
  听完赵博士的介绍后,国家环保 部环科院工程中心张凡主任与穆雷先 生就爱邦技术的脱硝率、处理过程中 的烟气温度等专业问题作了更加细致深入的沟通,促进了大家对爱邦技术的进一步了解。随后,IGEA智库专家 纷纷发表意见,认为在中国已经入生 态建设新时期,倡导低碳、绿色技术,全民关注大气污染治理的大背景下,爱邦技术进入中国抓住了良好时机,具备长远和广阔的市场。要结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政策,了解中国的市场,熟悉相关产业运行模式,找好定位,找准入口, 促成项目早日在中国落地并发展。部分专家建议如下:
  孙嗣敏:根据该技术在美国的政府支持背景,寻求对应的中国政府部门支持。 武承厚:要熟悉国家对有关行业的补贴和鼓励政策。
  陈贵锋:一是考虑技术可行性,包括适应条件和操作条件,以及过程的复杂 程度等。二是经济可行性。技术打入市场要进行商业化,要降低这方面成本,使 成本有优势。三是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示范,选择一个比较好的电厂合作,看一看 该技术的效果到底如何。
  李俊杰:就服务对象而言,包括电力、钢铁燃油企业、实施特别限制的企业、 新上马的火电或者钢铁企业、尚未安装脱硫装置的企业和需要改造升级的企业, 这些可能是爱邦技术的目标客户。就服务形式而言,建议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国家对这个项目有相应的补贴,基于能源管理合同,可享受非常低息的贷款。科 技部有一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项目,爱邦技术如果能进入该项目,一些问题可能 就解决了。
  辛小光:增加一个费效比的数据参考,要有一个很清晰的核算,操作起来有一个数据支撑。
  沈一扬:可以和设计院合作,制作出一份非常全面的报告,包括科研分析、技术适应性分析、财务分析等。作为一个做投资的人,期待未来能够有机会与爱邦项目合作。建议未来的市场方向先抓中小型电厂,大型电厂对新技术的壁垒比 较多。
  朱宏达:近年来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很重视,电厂减排从单一的脱硫向综合的碳排放治理方向进行转化,电厂需要的是综合技术,爱邦恰恰具有综合技术这个特点。要把这个机遇转化成优势。要了解中国电力行业,首先要进入采购目录,才能上项目。可以找电力工程设计院进行评比。
  周长益:中国全社会对大气污染是前所未有的关注,要治理空气污染,爱邦 技术在这个时候介绍到我国来,时机非常好。除了电厂之外,更关心钢铁企业和 水泥企业。建议在京津冀地区,分别找一家钢铁厂和水泥厂,做出示范,找权威 机构来检测,如果验证下来,确实对钢铁企业、水泥企业,在几种污染物脱除方 面效果很好,而且投资很省,那么接下来的推广还是有很好的前景的。另外,在 钢铁的烧结除硫方面可能有除尘的问题,可以把爱邦技术和除尘联系在一起考虑。 在空气污染上,工业锅炉和工业窑炉所产生的污染,比电厂污染厉害得多,这一 方面如果爱邦技术也能用得上,前景会更好。
  马燕合:一是爱邦技术要针对中国的市场进行二次开发,来解决在中国应用 水土不服的问题。二是要重视商业模式设计。能源合同管理是一个比较好的模式。这个模式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资金问题,二是试点问题。第三在中国必须要尽 快做出示范,这个示范要选择典型地区。通过新的技术引进,对中国环保技术的 升级有很大促进作用。
  杜平:我国引进西方技术的路径,早期是合资,二是风投,三是国际组织, 或者外国政府推动,还有一种就是中国政府自己强力推动。爱邦技术要选择好一个合适的路径。
  马荣:爱邦技术有很多特点,比如一体化的效应非常明显。但是和其他技术 相比的复杂程度和成本问题,综合效果等,应该做出详细的分析。这个技术在中国使用,不能比电厂本身的工艺复杂。爱邦技术会生产出化肥,那么电厂旁边要 有化肥厂来消化,但是需要跨行业、部门、区域的合作,这种循环经济才能实现。 在具体操作层面涉及诸多问题。我国每年会发布环保技术目录,爱邦技术可以尝试申报该目录。
  别涛:要使爱邦技术为中国人所认识、信服、接受,应做好技术的转化,结 合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结合一个重点单位做一些示范。要解决好融 资问题。建议多参加一些钢铁、水泥、石化,燃煤、电力等行业展会,比如中国环境保护技术模拟展览,通过这种方式,让它为国内所熟知,做好市场化推广工作。
  专家建言结束后,IGEA 会长、国务院参事冯之浚先生做了全面的、具有高 度指导意义的总结。爱邦技术要处理好发展战略、战略伙伴、关键技术(创新技 术)、市场分析、金融支持这些要素,要“上看天气,下接地气”,大家共同为 GDP中国向美丽中国的转型贡献力量。冯会长运用幽默睿智、深入浅出的中国式 表达,为爱邦技术在中国的落地指明了方 向和道路。之后,与会企业嘉宾纷纷表示,他们切身感受到了IGEA会员能力建设会 议是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务实而且 高效,能够帮助企业快速提升绿色建设能 力和竞争力,并与IGEA智库专家以及穆 雷先生、赵燕澍博士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 流讨论,整个大会在一片融洽的气氛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2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