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IGEA名誉会长沙祖康出席库布其沙漠论坛
协会要闻
IGEA
2015-11-12
1411 浏览
  本站讯:7月28日,主题为“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的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库布其沙漠腹地举行。国家相关领导、欧盟委员会等政要将与众多政商领袖共同与会,探讨沙漠生态文明建设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等出席开幕式。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里约+20可持续发展峰会秘书长沙祖康大使受邀出席,并主持了开幕式特邀嘉宾发言环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沙祖康大使亲切握手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全球唯一致力于推动全球荒漠化防治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大型国际论坛。论坛创办于2007年,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库布其沙漠为论坛永久会址。2013年9月,在纳米比亚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被作为实现全球防治荒漠化公约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和平台写入了大会决议。2014年2月,中央外办正式批准库布其论坛为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2015年第五届论坛,也是作为中国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后的首届大会,也是承前启后、转型升级、开拓创新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本届论坛以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目标以及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和共建“一带一路”战略为背景,围绕“2015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机遇”、“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化发展”、“‘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下的金融创新与合作”、“新常态下的绿色投资”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将荒漠化防治纳入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整体发展的新思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新举措以及面临的新挑战,勾画生态文明建设合作框架和全球荒漠化防治的“库布其行动计划”。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非盟前主席、加纳前总统库福尔,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等中外政要将围绕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立全球荒漠化防治的国际合作新机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等主题发表演讲
  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发言
  在嘉宾演讲环节,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大使发表了名为“建设沙漠生态文明  再现丝绸之路光辉”的主题演讲。沙大使回忆了古丝绸之路曾经的辉煌和对于文化经济交流的历史性意义。他讲到,时至今日,丝绸之路的生态环境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失衡与毁坏,“一带一路”的建设首先就将面临解决生态危机的重大难题。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构建绿色经济环境将是各国共同的责任。
  对此,沙大使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快速建立良好的生态建设交流与合作机制。二是不断加强技术合作,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三是鼓励多重力量参与丝路生态建设。四是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普及生态文明理念。
  沙大使强调,相信在各国的大力协作和共同努力下,古丝绸之路一定能够重现绿色价值,为人民谋取更多福祉,再现历史光辉!
 
1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