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发掘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环境质量
绿色焦点
北京日报
2015-11-12
975 浏览
    青山环抱,碧水依依,京西大地生机勃勃。4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刘淇在门头沟区调研时强调,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深入发掘景观的历史文化内涵,统筹协调生态涵养与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一同调研。

    沿着永定河生态廊道,刘淇、郭金龙乘车察看了集生态、休闲、文化功能为一体的水岸线景观。车窗外山水相依、碧波荡漾,刚刚栽植的油松、国槐等树木已经聚木成林。经过主河道的生态治理,门城湖的生态多样性正逐步恢复,溪流串联湖泊和湿地,呈现出“直曲相融、开合有序、岛屿相间、流水有声”的景观效果。自2010年以来,门头沟区建设了近40个城市公园,逐步向市民开放。同时通过实施堤岸绿化、生态修复等措施,对五个排洪沟渠进行治理和改造。“一湖十园、五水联动”的城市景观体系初步呈现,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刘淇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市领导沿途还察看了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建设情况以及门城地区旧城改造情况。

    定都峰景区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的终点,四周群山绵延逶迤,山峰上巨石嶙峋。这里与永定河直线距离仅9公里,天晴时向东眺望,长安街景象一览无余,就连长安街东段CBD的高层建筑也能尽收眼底。攀登了338级台阶后,刘淇、郭金龙登上定都峰上的标志性建筑定都阁。目前定都阁主体已经建成,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景区整体建成之后,将极大提升地区形象,成为长安街西延长线端点的重要文化标志,形成“东有大运河、西有定都阁”的长安街新景观。刘淇说,“一定要让这个京西大地上的地标性景观亮起来。”

    市领导听取了门头沟区负责人关于开发区域自然和文化资源,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相关汇报。刘淇对门头沟区加快实施生态环境建设,带动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山区自然资源优势,深入发掘历史文化内涵,做好周边生态修复、环境美化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通过统筹协调生态涵养与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转型中的门头沟区,长安街西延工程、永定河生态发展带等重点项目正在全速推进。回望定都峰,山峦起伏、树木葱茏,定都阁昂然矗立,焕发出门头沟区干部群众志存高远、勇攀高峰的精神面貌,昭示着京西令人振奋的美好前景。

    市领导李士祥、鲁炜、夏占义一同调研。

13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