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农村农业部 > 正文内容
农业部:夏粮收获已近七成 预计今年将再获丰收
农村农业部
光明日报
2015-11-12
958 浏览

  来自农业部的最新消息显示,目前,我国北方冬小麦正陆续收获,夏粮收获进度已近七成。根据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的田间调查,影响冬小麦产量的三大因素中,亩穗数增加,穗粒数略增,因此单产有望提高,预计今年夏粮将再获丰收。


  旱涝灾情影响大吗


  今年,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洪堰湖村种粮大户胡建在去年种粮100亩的基础上增加了500多亩,但此前的旱情极有可能让他一下损失20万元。他说,自己已经放弃了200亩完全失去水源的双季稻,剩下的400亩能改种中稻的就改种中稻,不行就改种晚稻。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说,今年3月至今,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连续无降水日数等数据突破了历史纪录,此次干旱达到极端气候事件的标准。但是,长江中下游地区不是我国夏粮主产区,冬小麦占到夏粮的85%,因此此次干旱对于夏粮的丰收影响不大。


  “久旱逢甘霖”,长江中下游面临干旱天气的地区连续几日出现降雨,持续降雨虽然缓解了旱情,但与此同时,当前,长江中下游地区早稻开始孕穗抽穗,中稻正在移栽,江淮地区夏播全面展开,一些地区出现旱涝急转,对夏粮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对此,农业部已向有关地区农业部门发布预警信息,前期受旱严重的地区正在利用降水增多、蓄水增加的条件,加快中稻泡田和栽插进度,确保秋粮面积稳定。


  冬小麦缘何能丰收


  从去年秋冬播种开始,我国冬小麦主产区连续4-5个月缺少有效降雨,冬小麦为什么还有望获得丰收呢?


  据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郭天财分析,去年小麦播种时底墒好,播种质量高。去年秋末,我国冬小麦主产区的降雨量较多,麦播时土壤底墒普遍充足。充足的底墒和麦播时晴好的天气,使得大部分麦田做到了适期足墒播种。农谚“麦收隔年墒”就是这个道理。


  与此同时,科学抗旱对小麦丰收作用很大。今年开春之后,面对我国冬小麦主产区近60年来出现的最严重气象干旱,国家出台了抗旱浇麦补贴政策,各地普遍采取了“以浇为主,措施前移,分类指导,科学应对”的麦田应变管理方针,挖掘一切水源,凡有水浇条件的地方都做到能浇尽浇,使前期受旱麦田基本上都普浇了2-3遍水。


  “科学播种也对冬小麦丰收起到了关键作用,”郭天财说,科学播种在应对干旱中发挥了作用。去年秋冬播的整地播种质量普遍提高,绝大多数麦田苗全、苗齐、苗匀,基本苗数充足,为培育冬前壮苗和适宜的群体,保证后期足够的成穗数奠定了良好基础。从实地调查和各地的反映来看,今年我国冬小麦主产区基本没有发生往年出现的大面积旺长和倒伏现象。


  夏粮丰产收获希望


  6月14日,山东农民吴志桥刚收获了自家的7亩小麦,亩产达到了520公斤,这样的单产水平让他喜出望外。“我们这里曾遭遇了大旱,能有这样的产量真不简单。”他说。在中国小麦主产区山东省,到处可见忙碌的小麦收割机和农民的灿烂笑脸。


  中国夏粮主产区目前正在掀起夏粮抢收高潮,据农业部统计显示,截至6月14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2.44亿亩,进度近七成。从小麦种植面积超3000万亩的主产区来看,安徽省麦收已全部结束,河南省、江苏省进入高潮,山东省全面展开,河北省已经启动,河南、河北、安徽、山东、江苏五大主产区小麦收获进展顺利,机收比例均超过96%。根据目前的情况,我国今年夏粮喜获丰收,冬小麦将实现连续8年增产。


  “夏粮的收成主要是小麦,湖北、湖南等地并不是小麦主产区,因此,干旱对全国夏粮丰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减灾研究室主任李茂松说:“根据我们对主产区若干次调研和监控,目前主产区小麦长势优于往年,只要我们应对好可能突发的干热风、烂场雨等灾害,夏粮丰收还是很有希望。”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