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农村农业部 > 正文内容
农业部:一手抓三夏生产 一手抓抗灾减灾
农村农业部
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5-11-12
1084 浏览

  6月以来,南方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局地降暴雨到特大暴雨,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当前,长江中下游地区已进入主汛期,早稻开始孕穗抽穗,中稻正在移栽,江淮地区夏播全面展开,动植物疫病也处于易发期。这个时期既是防汛抗灾减灾的关键期,也是“三夏”大忙的重要农时,农业生产面临洪涝、台风、夏伏旱等多重灾害挑战,抗灾救灾任务十分艰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立足抗灾夺丰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强化指导服务,大力推进科学防灾,一手抓“三夏”生产,一手抓抗灾减灾,努力确保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的好势头不逆转。


  农业部高度重视南方地区近期出现洪涝灾情,6月初即通过农情调度系统向有关地区农业部门发布预警信息,要求各地在抓好抗旱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提前做好“旱涝急转”应对准备。6月11日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响应后,农业部防汛抗旱领导小组立即召集有关单位和专家,会商分析强降雨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研究提出进一步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的措施。


  据各地反映,由于今年以来遭受了长时间干旱,近期降雨对缓解在田作物旱情,加快夏播进度,补充江河湖塘蓄水较为有利,但持续强降雨也对农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构成严重威胁。6月12日,农业部再次下发紧急通知,对防汛抗灾减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有关省(区)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部署安排,把防御强降雨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狠抓措施落实,努力减轻灾害影响。一要加强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确保信息畅通。要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二要强化措施落实。加大农机具投入,抢排农田积水,疏通田间沟渠,努力减轻渍涝影响。


  及时落实扶苗、洗苗、追肥等田间管理措施,促进受灾作物苗情转化。抓住降雨间歇,抓紧抢收已成熟的水果、蔬菜等作物。对受灾严重地块,抓好改种补种,减轻灾害损失。同时,前期受旱严重地区要利用降水增多、蓄水增加的条件,加快中稻泡田和栽插进度,确保秋粮面积稳定;麦收区要抓住降雨间歇,抢晴晾晒,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丰收到手。三要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加大“两迁”害虫、稻瘟病等病虫害的监测防控力度,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害损失。对因灾死亡畜禽迅速开展无害化处理,加强消毒灭源。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免疫,构筑有效免疫屏障,防止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严格开展检疫监管,防止流通环节传播疫情。四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明确防汛抗洪责任制,强化工作落实,适时派出工作督导组,深入灾区了解灾情,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强化科学救灾,制订有针对性的抗灾救灾技术方案,组织专家和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抓好落实。搞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仔畜禽、疫苗、消毒药等救灾资料调剂调运,为灾区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


  为推进各项防汛抗洪措施落实,农业部要求目前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开展巡回技术指导服务的农业部减灾科技工作组,全力投入防汛抗洪工作,深入灾区调查了解灾情,与当地专家一道研究制订分作物、分品种、分产业抗灾技术方案,及时指导农民群众应用落实。


  据中国气象局预报,从13日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此次过程雨量大、覆盖范围广,可能进一步加重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农业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灾情调度,强化督导检查,在指导南方开展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统筹全国“三夏”生产,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1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