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中国在治霾和严冬考验中加紧探索绿色供暖
绿色焦点
IGEA编辑01
2016-02-01
971 浏览
  在被雾霾与寒潮裹挟的冬天,中国越来越多的地区已开始将目光投向空气源热泵技术的应用,希望以此来部分替代燃煤供暖,减少采暖季的污染排放。
  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副会长金继宗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雾霾治理与社会责任峰会上透露,空气源热泵应用技术将被纳入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规划,作为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一项具体措施。
  为了考验这项新技术的可靠性,成熟性和实用性,《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成员和专家组成了一个26人的工作组,在今年北京遭遇四十年最冷寒潮的那几天到北京司马台、河北石家庄等地进行实地考察。金继宗认为,空气源热泵技术应用的成熟案例比较多,可以在北方寒冷地区推广应用。
  与消耗化石能源的传统采暖技术不同,空气源热泵系统通过提取空气中的低温热能,然后利用压缩机的压缩使低温热能转变为高温热源,并以此来实现供暖和热水供应,整个过程不涉及任何污染物排放。这项技术的难点在于要突破普通空气源热泵无法在零下25度以下正常工作的禁区,适应寒冷地区的恶劣工作环境。
  目前,除北京、河北外,山西、青岛、江苏,浙江,福建,山东也已把空气源热泵列入可再生能源范畴。
  太原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建义说,入冬以来,各地雾霾天越来越多,减少冬季采暖对大气的污染也为热泵技术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契机。热泵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已有十多年了,最初是以热水机的产品形式出现在华南地区。随着技术创新,空气源热泵逐步跨过长江、黄河,开始为北方寒冷地区供暖提供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尽管国内已有至少400多家企业在生产热泵机组,并且空气源热泵的市场份额在2014年已突破70亿元,但这个市场仍处在起步期和消费者培育期,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远没有欧洲市场活跃。
  河北辰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刘雪强在太阳能供暖和热水供应行业干了12年。他在大会发言时提到一个15吨热水的供给项目,由于项目所在地石家庄今冬的雾霾天有46天,太阳能很难发挥作用,原本作为辅助能源的空气源热泵系统就派上了主要用场。
  为了控制燃煤污染,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太原东山东峰煤业于2014选用空气源热泵代替原有的蒸汽锅炉,为办公楼、调度楼、单身宿舍楼、食堂采暖和供水,并为矿井井筒供暖。
  东峰煤业代表高克勤说,这个采暖季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已超过一百天,运营监控数据显示,设备的投资运营费用很低,不仅单位取暖费低于集中供热费用。“更重要的是,因为没有污染物排放,企业不再需要购置排污指标,仅这一项就节约了200万元的开支。”
  威迩思公司技术员刘欢认为,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治理、燃煤锅炉的淘汰,新型清洁能源供暖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未来威迩思将成立专门的研究院,与高校进行联合技术攻坚。
  太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建生指出,雾霾治理需要从改变燃料结构和能源结构替代方式上寻求突破,切实加大污染物的减排力度。山西已把治理雾霾当成一个很好的产业机会,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提升雾霾治理源动力。
  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认为,技术创新是中国实现绿色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基础条件,只有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才能使治霾与环保的举措如虎添翼,同时,只有让先进的技术赢得利益相关方的认可和支持,技术改革的发展成果才能得到最大限度地共享,如果仅靠政府行政手段推动也很难奏效。
  为了唤起更多企业在经济转型期以创新攻坚来担当社会责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常务总干事张少平表示,未来还将在多地陆续举行雾霾治理与社会责任峰会,分享减霾治霾经验,促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应用。(记者程云杰 王学涛)
 
1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