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建议京交会每年举办一届
绿色焦点
IGEA
2019-03-23
1416 浏览

     
      近日国务院批复了新一轮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方案,北京已经初步形成了有利于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产业基础和相应的体制机制优势。北京服务贸易交易额超1万亿元,占全球1.4%,占全国服务贸易的比重、对全国服务贸易贡献率双超20%。

      随着北京服务贸易影响力越来越大,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建议,京交会频次由“两年举办一届”调整为“每年举办一届”,可以考虑成立国家级的组委会,承载更多国家开放功能。
      谈绪祥还建议,要整体提升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的发展能级,打造国家级服务业对外开放主平台,加快形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北上广”会展新格局。

      谈绪祥说,京交会是一个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平台,可以通过举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论坛和主题活动、发布宣言或行动纲领性文件,为世界贡献更好的合作机制和方案。
      此外,从优化国家对外开放格局看,北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文化中心,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客厅”。同时,中国服务贸易虽然位列全球第二,但长期处于逆差状态,这恰恰需要充分发挥京交会搭平台、补短板的优势。“北京是‘一带一路’峰会所在地,要当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客观上也要搭建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国际会展平台。”谈绪祥说。
      对提高京交会的国际性和影响力,谈绪祥建议强化京交会的国家性,将京交会名称由“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调整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发挥在京使领馆、国际组织聚集优势,引入更多国际资源深度参与京交会或成为永久支持单位,发挥龙头领军企业在国际化方面的积极引领作用,深化国际服务贸易交流合作。
      同时,要着力提高京交会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引入国际知名专业办展机构和团队。着力强化京交会引领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功能,加快融入全球服务高端产业链。着力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完善海外促进体系,扩大京交会辐射全国的带动效应,助力京津冀服务业结构升级和服务贸易协同发展。

      
2019京交会,绿协将主办绿色技术与环境服务展。定位为京交会环境服务主力承载,由京交会组委会授权,绿协总体负责,是京交会环境服务板块的承载项目,每届京交会主场馆设置专属展区,是绿色技术与环境服务业全球化展示与合作的年度集中汇演平台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