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或将全面迎来“阶梯时代”
绿色焦点
证券日报
2015-11-12
1360 浏览
    分析认为,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将会降低价格扭曲导致的短缺风险 

  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业内人士表示,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仅能够降低价格扭曲导致的短缺风险,而且有利于抑制不合理需求,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充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切实提高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2年已经接近尾声,今年全年资源品价格改革取得了较大进展。 从阶梯水价到阶梯电价在部分省市开展试点,再到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持续推进,始终坚持市场化的方向。 

  广州已经开始实施阶梯水价,这是继7月份开始实施阶梯电价后,又一款“资源产品”价格“阶梯化”。 

  不仅如此,据了解,全国性的阶梯水价方案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国家发改委已就水价改革事宜制定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其主基调便是理顺水资源价格、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的定价机制。 

  而从全国各地陆续召开的阶梯水价和阶梯气价听证会来看,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已经全面迎来“阶梯时代”。 

  2011年12月26日天然气价格改革在广东和广西两地进行的试点,到目前为止,近一年时间。安迅思息旺能源研究员表示,目前来看,两广价改试点收效良好。不过,由于价改只在广东省内试点,因此还未实现上下游各环节的价格联动,向全国范围推广后才能真正实现上下游的价格联动机制,也才能实现天然气的市场竞争机制。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的《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将继续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变化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加快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充分发挥价格在调节供求关系中的杠杆作用,并为天然气价格最终市场化奠定基础。 

  近期,消息称,电煤价格并轨方案已获批,不日将下发。这是又一项资源品的价格走向市场化。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资源性产品关系到国民经济运行的诸多重要部门。比如电力、汽车等行业,改革总体方向应是市场化。 

  价格机制是市场化配置资源最为重要的方式。但是当前我国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还有很多不适应市场的地方,很多资源都是通过行政手段划拨或近乎无偿开采,导致资源的低价出售,严重偏离了正常的市场价格等方面。 

  业内专家表示,资源开采利用的低成本与终端消费的低价格造成了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中的资源高消费,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因此,加快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必然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取向,建立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从而有效提高资源的开发利用成本和终端消费价格,可以有效遏制资源高消费等行为,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的绩效,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2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