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论坛资讯 > 正文内容
兴业商道逻辑:可持续金融 模式创新绿色理念
论坛资讯
和讯
2015-11-12
1486 浏览

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现有的经营理念和商务模式也开始了深刻反思——到底应该遵循怎样的商业逻辑才能统一社会价值和企业价值?什么样的商务模式才能创造可持续的商业价值?如何创新才能避免“非理性冲动”?对于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中国而言,进行这样的思考尤为重要。

  近年来,兴业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界掀起了一股“绿色金融”的热潮,还推出了一系列商务模式创新的举措和探索。在看似纷繁复杂的创新方式背后,其可持续金融的商道逻辑清晰可见。

  高建平:寻求可持续发展的真谛

  在气候问题已深刻影响人类的生存条件,尽管低碳经济、环境保护已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但如何推动经济、环境、社会与企业的协调发展,处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盈利的关系依然是一道难题。

  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果真难以两全吗?一些身负责任感的商业先锋的可贵实践让人们不再感到如此悲观,兴业银行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兴业的实践给出的启示是,在一个治理秩序良好的社会中,企业寓义于利,即通过提供符合社会诉求的产品和服务来践行社会责任,不仅有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企业创造商业价值,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途径!

  可持续发展的价值新主张

  《董事会》:兴业银行22年前发轫于东南一隅,在银行业的市场结构变迁中异军突起,跻身国内十大银行之列,其间的绿色金融实践备受瞩目,这背后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在支撑、推进?

  高建平:本行历来关注企业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办行伊始就明确树立“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经营宗旨、“依法经营、稳健经营、文明经营”的经营方针,以及“国家要税收、股东要利润、员工要吃饭、企业要发展”的经营理念,这是一种比较朴素的社会责任意识。此后,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近年来大力推动的以商务模式创新为主要特征的绿色金融,应该说是本行多年来社会责任理念和实践的一次全面升华和集中体现。

  从实践情况看,绿色金融不仅没有成为本行的财务负担,还为本行开创了新的业务领域,带来了优质的资产和新的收入来源。而且,通过深入发掘绿色金融的本质内涵,绿色金融理念即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指导银行经营管理、再造业务流程的核心理念。

  《董事会》:没有夕阳的产业和企业,只有夕阳的思维。这一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商业理念,兴业银行是如何逐步认知的?

  高建平: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知,来源于本行多年实践的积累和对新的、更具竞争力的商务模式的不懈探索。在多年的经营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致力于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银行创造百年基业、取得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途径。企业是社会的一个个体,它不能脱离于社会而独立存在和发展,只有将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紧紧地维系在一起,企业才有永续发展的可能性。我们相信,我们负责任地对待社会、对待我们的利益相关者,也会得到社会公平的回报。

  2006年,在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探索开发节能减排贷款这一绿色金融产品时,我们更多关注的是这种创新产品及其背后所代表的新型商务模式的竞争力;此后,在产品推广过程中,通过与政府、企业乃至社区、非政府组织的深入交流与互动,我们逐渐触摸并理解了绿色金融及其蕴含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并逐步将这种理念引入到公司治理层面,提出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实现方式,并努力以此推动银行商务模式创新。

 

2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