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2021服贸会-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开幕,沙祖康、于鲁明与德国社民党前主席鲁道夫·沙尔平、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出席致辞。
协会要闻
IGEA
2021-09-07
17382 浏览


9月6日上午,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关于“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的专题负责机构,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举办“2021服贸会-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开幕式”。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与德国社民党前主席鲁道夫·沙尔平、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出席致辞。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主持开幕式。


国家部委专家与来自英国、德国、美国、津巴布韦、日本、韩国等国的国别嘉宾与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高管,国内地方政府及产学研各界代表,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代表近300人出席。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作为本届服贸会绿色发展系列专题会议主席发表致辞。沙祖康表示,自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以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习主席有8次在重大国际场合的讲话中,都明确重申了这一承诺。这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沙祖康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当下最大碳排放国,国际国内面临双重压力。国际上,中国的一举一动,无疑将对全球气候变化治理起到标志性的引领作用。对国内来说,由于中国承诺实现双碳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这就需要中国付出较许多国家更为艰巨的努力。希望各国国际嘉宾能理解中国在应对气侯变化领域的决心和努力,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同中国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建设地球这一共同家园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事业。


沙祖康强调,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既是挑战,同时也蕴藏着很多新市场机遇,将释放很多经济增长新动能。将对绿色低碳的各类新业态、新技术创造发展机遇。本届服贸会设置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就是为了充分发挥服贸会作为国家和国际平台的导向作用,推进各类产业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统领的发展方式,促进各类新业态、新技术的务实合作。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代表北京市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于鲁明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环境治理依然面临困难的时期,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在2021服贸会中举办以碳中和为主题的绿色发展专题系列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前瞻意义。


于鲁明指出,近年来,北京市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协同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成效明显。下一步,北京将把谋划碳中和的愿景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在全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德国社民党前主席、德国前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平向大会发来致辞视频。鲁道夫·沙尔平表示,极端气候威胁着我们的海岸线、土地以及耕地,自然环境影响到我们的生活环境,加强全球合作变得更加重要。中国政府明确提出“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对全球合作有着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坚信中国将凭借改革开放以及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汇聚各方力量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吴若兰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确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双碳”目标,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一个关键目标。英国在这个方面将非常坚定的与中国进行合作,来应对气候变化。在促进绿色发展方面,英国将成为中国一个积极的、强大有力的合作伙伴。同时,气候变化在经济发展中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机遇,特别是在促进自然的韧性和经济绿色化转型的过程中,绿色经济已经成为非常关键的机遇。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表示,2021服贸会-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的开幕,启动了2021年服贸会“碳中和”亮点的系列专题活动。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牵头主办的2021服贸会-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共有7场会议活动组成,包括:开幕式暨碳中和主题论坛、低碳城市建设与低碳产业峰会、国际国内碳市场与碳汇经济会议、绿色金融与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革命与碳达峰碳中和、生态与环境产业助力双碳目标、石墨烯新材料助力双碳目标。7场专题以【“碳中和”目标下的国际国内合作新格局】为主题,从城市、产业、金融、碳市场、能源、环境等不同角度和领域,以国际国内形势分析、专家观点交流、产业实践分享及在产业界组建碳目标先锋企业联盟、促进各项国际国内重大技术与产业合作为举措,分享和交流新思想、新方略。同时,促进和建立以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的各项合作。联合产学研各界力量,共同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自2010年起,伴随着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的成立和发展已举办11届,论坛宗旨是推进绿色经济成为经济主流轨道。自2018年起,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融入每年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为每年服贸会以绿色发展为突出特征的专题品牌论坛。


13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