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2021服贸会|“碳中和”智库观点-仇保兴:城市之间开展建筑、交通以及市政领域的低碳竞赛,推动城市人均碳达峰。
协会要闻
IGEA
2021-09-09
15303 浏览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9月6日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主办的“低碳城市建设与低碳产业峰会”中表示,以城市为主体的“双碳”战略,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均碳达峰阶段,城市之间要开展建筑、交通以及市政的低碳竞赛;第二个阶段是碳中和的关键期,全国的电力系统做了碳中和,然后城市的碳中和围绕着电力系统的碳中和展开;第三个阶段是决胜期,城市运行管理和居民生活全方位推进碳中和。当下最首要做的是第一阶段:推动城市人均碳达峰。


仇保兴从“工业、建筑、交通、碳汇、市政废弃物处理”5个方面解析了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和举措。仇保兴尤其深度分析了城市在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3个要素方面的降碳举措。


-城市建筑运行与建材的能源消耗与碳排放占比较大,其中,中国城市公共建筑是建筑运行消耗的第一耗能大户,公共建筑的碳排放是每个平方米每年48公斤。第二大户就是北方供暖,现状是每一平方米36公斤二氧化碳。仇保兴强调,要在城市大力发展气候适应型绿色建筑,使建筑维护结构与能源流随着季节的不同而自动变换,做到能源平衡。建筑最大的潜力在于社区,把建筑屋顶的太阳能、电梯的下降能与屋顶的风能,以及生物制发电等组合起来,以社区一级的能源高效循环利用和综合减碳效应来降低整个城市在建筑维护方面的碳排放。


在城市废弃物处理方面,仇保兴认为,城市有很强大的消费能力,但是缺乏降解能力,所以必须要把水循环利用、垃圾循环利用、材料循环利用等发展起来。要在城市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分散式污水处理与梯级利用等细节方面降碳,城市生活与城市建筑维护的废弃物处理与利用在城市降碳方面的贡献有很大空间。


在城市交通领域的降碳,仇保兴指出,要关注碳排放参数、占地面积和PM2.5排放三个参数。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与电动汽车,再加上公交、轨道交通,占地面积小,没有PM2.5的排放,碳排放也比较低。要实现城市交通领域的降碳,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从现在开始就要停建内燃机的汽车厂。


仇保兴还表示,城市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使减碳可以做到“三可”,可检测、可报告、可回溯,而且多用信息,少耗能源。


1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