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2021服贸会|产业大咖共话:生态环境产业如何助力双碳目标?
协会要闻
IGEA
2021-09-10
2943 浏览

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碳中和”与绿色发展专题系列活动之一:生态与环境产业助力双碳目标专题会议于9月7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场论坛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主办,山西广缘林木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在全国上下深入“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背景下,生态与环境产业该如何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本场论坛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大咖对话。主题对话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副会长、国能中电集团董事长白云峰主持,中化学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召义、苏伊士亚洲高级副总裁范晓军、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霖、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铭锋、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艳丽参与了主题对话。



知名环保企业家、国能中电集团董事长白云峰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基本上是把原来环保产业由点变成了系统化问题,各细分领域需要协同起来。


碳中和主要有四个方面工作需要重视:


一、传统行业治污进一步提升以及工业化节能工作,做定额制的碳减排工作,目前最活跃的还是配额制交易。

二、现代能源体系,包括做氢能、风电、水电,最终的呈现形式包括液态阳光、甲醇等等体现现代能源的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三、CCER、碳捕捉以及碳资源化利用,也是一个大的方向。

四、碳金融市场包括碳汇交易。



央企代表、中化学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召义表示,双碳会带来各个行业革命性的变化,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材料的创新,装备的创新,根本还是产业结构的问题,能源的问。结合环保行业,放在当下环保行业,大家一直在说环保红海,融资难,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偏低,企业增速找不到增长点。环保行业更应该放在双碳背景下思考企业的战略,思考企业战略的调整。比如再生资源,我觉得就是非常好的双碳解决渠道,现在废弃物回收物,如果可以合理把废旧资源利用起来是最直接的减排,要沿着这个方向思考,比如工业气,可以沿着环保行业原有赛道继续做深,做技术升级,设备升级,应该思考多赛道融合,跨学科技术耦合,不再是单纯环保的问题,应该会涉及生态学、材料学、环保学、化学。



世界五百强代表、苏伊士亚洲高级副总裁范晓军表示,政策对行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要通过把生态产品的价值体现出来,再反哺,再回来做环保。生态,二氧化碳它是一种元素,水也是。苏伊士是做水出身的,这么多年一直在搞水这个行业,我们国家水价偏低,最近国家出台了两个政策,一个是供水价格监管;还有一个供水成本审核文件,10月份就生效了,对环保行业都是一个贡献。水的价值得到重视以后,上下游就能全部带动起来。为什么这么说?美国欧洲水的价格大概是4-4.5美元/立方米,我们国家绝大部分地区都不足1美元,1美元相当于6.7元左右,很多地方自来水价钱才一两块钱,甚至还有更低的,污水处理价钱也就一两块钱。通过国家政策稍微一点调整,水价调整10%,相当于这个行业整体价值上了10%,拿10%做杠杆,通过金融手段把行业上下游都带动起来,这个对减排是非常好的推进。



知名环保上市公司代表、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霖表示,碳达峰和碳中和有很多的路径和措施,包括技术,很多企业已经在逐步从事于这方面的研究和工程,包括很多人才从事于这个行业,这是非常好的机遇。对于水务行业来说是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能量回收,这个是海底淡化领域节约能源很重要的装备,大型海水淡化过程中如何利用风电和伏电来调整我们的生产模式,调整淡水输送和配置、储存等等,这样可以解决能源的问题,还有黑水处理,比如新技术研发,陶瓷膜,陶瓷膜超滤。如何解决自来水厂残留层的问题,自来水厂残留层投资大、能耗高。这些技术创新都是我们这个行业当中需要做的,一定会有很好的潜力,当然包括循环经济,还有其他一些技术也是我们双碳所需要的,包括危废利用,怎么样通过危废和垃圾焚烧产生能量,解决我们环境的污染问题等等。



知名环保上市公司代表、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铭锋表示,新的机遇、赛道来了,到底做什么才能抓住这个机遇,我的理解是最终能够解决客户的痛点问题,为他们创造价值。国家也划了五个重点行业,燃煤电厂这一块能力相对比较强,自己也有设计院,基本上都是国企央企,真正比较难的是四个重点行业,像钢铁、石化、建材与有色,现在钢铁在全国规模以上的企业还有五千多家,超过一半都是民营企业,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他们最大的痛点问题每个环节都有专业机构跟他们对接,他们到底要做到什么程度,因为企业每天生存经营压力也很大,做少了怕达不到国家的监管要求,做多了成本又兜不住,做到什么程度是合适的,这是很多企业面临的痛点问题。对于环境企业来说,下一步要做这个事,要解决痛点问题,需要做到两个层面的创新,一个是模式创新,一个是技术创新。



国企上市公司代表、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艳丽表示,“双碳目标”下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环保企业既要落实降碳行动,更要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助力传统企业更好地应对历史问题,满足新的需求。建工修复未来将从更加宏观和系统化的角度,发挥生态的巨大价值,因应时代变化,为建设低碳社会贡献专业力量。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的提出,给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对生态环境产业的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行业内各企业加强协作,需要跨行业融合合作,需要企业重新去审视制定企业的战略方向,需要企业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3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