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刘燕华:疫情和俄乌冲突,刺激了全球能源绿色低碳技术和市场的竞争
协会要闻
IGEA
2022-09-06
3016 浏览


9月5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2022年服贸会-能源安全与绿色低碳发展主题论坛中指出,疫情和俄乌冲突,使国际社会短期内表现出了能源安全优先于能源低碳转型的现象,但却同时刺激了全球能源绿色低碳技术和市场的竞争。一场绿色低碳能源的技术和市场的较量,已经全面展开。


当天,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牵头主办的2022年服贸会-能源安全与绿色低碳发展主题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刘燕华及能源与“双碳”领域的院士专家和领军企业齐聚一堂,共商“双碳”目标下能源安全供应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刘燕华在主题致辞中提出关于碳中和与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4项形势预判和重要观点。

一是碳中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突破。
二是疫情和俄乌冲突刺激了全球能源绿色低碳技术和市场的竞争。
三是新能源体系的主要方向是分布式和多元互补,需要开展包括电力系统和体制机制的全方位革新。

四是各地区和各行业企业要在《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中找到发展定位并积极落实。


刘燕华表示:“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形势下,一些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出现了回摆,这些回摆说明在低碳发展和能源安全这两个问题上,能源安全可能摆在了更高的优先序。欧盟有些国家提出要恢复煤电,并准备砍木柴越冬;美国是油气资源相当丰富的国家,在俄乌冲突期间,也从能源供应上得到不少收益,外界预测美国的新能源发展动力不足,同时美国提出要制造业回归,可能他们的能源发展也会减缓。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我们应注意到,欧盟已经明确要用几年的时间尽快摆脱被动局面,他们已经全面的加速了绿色能源的投入和生产能力;而美国近期通过的《通胀法案》和《新能源法案》,将以几千亿美元的投入致力于绿色能源的建设上,并提出在近期时间里要把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大幅度提高,也就是加速了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能力。由此可知,欧盟这次回摆是暂时的是近期的。长期看,反而激励了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加速,美国也以各项法案和行动加速布局新能源技术和国际市场。

因此,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虽然短期内令国际社会为能源安全供应做出应急表现,但却刺激了全球能源绿色低碳技术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低碳转型的道路不可逆转。低碳技术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速度越来越快,一场关于绿色能源的产能和市场的较量,已经全面展开了。新的技术与新的国际市场的占领,应该是同步的,我们必须要加快可再生能源的低碳技术创新和生产能力。

刘燕华还指出,推进低碳发展实现碳中和目标主要通过减量、增效和替代这三个途径。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项技术可以全面解决能源转型问题。必须要有颠覆式的技术突破,既能满足能源安全供应和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又要把温室气体资源化利用。因此我们必须要进行创新。通过创新,才能够解决碳中和问题。我们应对所有创新进行激励,进行鼓励,给予支持。

3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