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绿色顾问】刘燕华:认清问题与现实有针对的开展绿色经济建设
智库资讯
采集侠
2015-11-12
1416 浏览

   谈起绿色发展,刘燕华部长首先谈到的就是今年的雾霾天气。他说:“今年年初雾霾天气肆虐中国东部跨了十几个省,有6到8亿人受到影响。空气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了健康、交通和经济。”目前在中国除了空气污染之外,中国的水污染、土壤污染现象也是层出不穷。人们不禁问,我们经济发展为了人民?现在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现象,已经违背了人们追求向往幸福生活的初衷“究其原因,是中国目前的发展出现了能源病,就是以燃煤为主要能源动力;出现了城市病,就是产业交通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出现了问题;出现了结构病,我们的生产方式仍然很粗放;也出现了体制机制病,管理水平有待大幅度的提高。但是绿色发展是中国的内在需求,是人民的愿望。”

   他强调在看到问题的同时也要认识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中国正处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的关键期,转型的核心是能源的结构转型。比如2012年中国的燃煤消耗36.2亿吨,占世界40%。石油进口依赖度58%,天然气进口依赖度是29%。

   2012年中国的GDP占世界的11.6%,但是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占24%,这说明中国目前的能源利用效率,还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走绿色发展到了,不仅为当前,也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解决能源解决有两条路:一个是开源,一个是节流,开源需要从可再生能源上寻求突破,依靠科技进步和成本的降低,以及能源体制的突破。节流就是要提高能耗,增加能源的产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要走生态文明的道路,要从原始的文明,农业的文明,工业的文明,阶梯式的进程基础上,迈向一个新的文明形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十八大报告中,为生态文明界定了四个基本要素。

   一是优,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二是节,全面促进资源节约。

   三是保,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

   四是建,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其方向就是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发言过程中刘燕华对参会企业提出三点期望。

   一、深入研究绿色经济在各行业各区域的发展模式。将绿色经济在具体产业和区域中的应用落到实出,以绿色发展战略为目标,深入分析发展模式的变化及应用措施,总结提炼并作用于产业的发展实践,为产业经济发展的绿色发展提供务实有效,并可遵循的模式。

   二、加强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的交流,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将产业经营实践中的创新与绿色发展结合,与绿色科技引领绿色产业发展,同时加强绿色科技的产业化交流,提升绿色经济的产业化能力建设。

   三、促进绿色发展的商机合作。深入挖掘绿色发展中的商机与挑战,分析各产业绿色发展瓶颈的解决方案,寻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开展广泛的商机交流与合作,探讨与建立绿色经济发展的市场机制,促进绿色经济务实健康的发展。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