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国务院参事于康震带队绿协专家组 赴内蒙古赤峰调研家育种业畜禽育种科技项目
协会要闻
IGEA
2023-04-11
3567 浏览


为响应中央发布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深入调研生物育种的科技与产业化发展模式,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联合组织专家组于2023年4月8-9日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家育种业基地调研生物育种项目。专家组由国务院参事、国家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于康震作为专家组领导,由农业农村部规划院、农业农村部农村技术中心、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香港城市大学、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相关专家组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二级巡视员赵玉峰,赤峰市副市长、宁城县委书记付守利,赤峰市政协副主席林晶华,赤峰市松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钟青松及赤峰市和松山区农牧局、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产业界和金融界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调研活动。



4月8日下午和9日上午,调研专家组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赤峰市和松山区属地政府领导陪同下,亲临家育公司办公室、松山区上官地镇后五家基地、松山区当铺地满族乡柳家沟中心实验室,深入参观了解家育公司智慧云平台的全基因组育种与数据采集和分析过程;基地建设布局、建筑特点及环保与生物安全防护情况;检疫与检测技术、DNA提取与基因库建设情况。



4月9日下午,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组织召开了“家育种业生物育种科技专项调研与专家座谈会”。专家座谈会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主持。



邓继海会长首先感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和松山区政府长期以来对家育种业公司的大力支持。邓继海会长介绍本次调研工作是源于2022年12月,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在北京组织了以家育种业公司为案例单位的“种业振兴行动之‘生物育种’专项智库专家咨询会”,本次现场调研是专家咨询会的延续。邓继海会长提到本次现场调研活动后,结合已在京召开的专家研讨会与本次实地调研考察情况,专家组将研究编写调研报告,从政策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模式等多方面进行研究,整理后向内蒙古自治区及国家有关部门提交调研建议。



家育种业董事长毛区健丽讲述了企业十余年创业历程,并分享了家育公司坚守的工匠精神、跨界精神和共建共享精神,并提出希望联合行业内关联机构,共建“国家生物育种创新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二级巡视员赵玉峰、赤峰市农牧局党组成员程瑞宝、松山区副区长于化岩代表属地政府感谢家育公司为当地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并表态将加大对家育公司发展的支持力度,在内蒙古自治区制定了生猪改良计划下,针对家育公司实施一企一策,一对一重点扶持。



专家座谈会中,调研组专家依次发言。各位专家都充分肯定了家育种业公司为国家种业振兴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并由衷赞赏家育董事长毛区健丽女士的爱国情怀。同时,专家组建议家育公司由提供种猪向提供育种经验与技术延伸;强化品牌意识,打造家育品牌,培育华系猪,目标是走出国门;坚持市场导向,研究适应不同区域,不同消费需求的育种方向;对标国家战略需求,挖掘自治区发展种业优势,从而确定公司定位与发展方向。最后,专家组也呼吁国家各相关主管部门和科研机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特别是资本方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家育工作。



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于康震总结指出:本次调查研究家育生物育种项目,有助于更准确认识我国畜禽种业现状,并看清国家下一步畜禽种业本土化选育的发展方向。于康震部长强调:畜禽育种要把传统育种与生物育种结合,生物育种是方向是制高点,但也不能忽视传统育种,更要重视种质资源保护。于康震部长建议:1、家育公司要坚持做好本土化选育、这是安身立命的根基。2、家育公司要探索SPF种猪场,对种猪进行疫病净化,提高种猪品质。3、家育公司要在生物育种上发力,这是锦上添花的工作。4、家育公司要开展联合育种,构建联合育种机制,注意把握育种方向。5、家育公司要坚持市场导向,慎重考虑向多元化市场拓展,重点还是在种猪项目。



附:调研专家名单


9.png



3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