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邓继海出席第21届中国国际环保展-煤电产业减污降碳高端论坛并发言
协会要闻
IGEA
2023-04-18
2389 浏览

2023年4月15日下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CIEPC2023)“煤电产业减污降碳高端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国电科技环保集团、国能龙源环保公司承办。本次论坛围绕“煤电产业减污降碳”主题,旨在总结30年来煤电清洁化发展的工作历程和成果,探讨煤电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展望煤电的新使命。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张大伟、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作大会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国家碳中和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志轩、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国家节能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时希杰、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总经理李彩云分别作主题报告。


绿协执行会长邓继海受邀出席,并与国能龙源环保公司董事长高建强、华北电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汪黎东、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总工程师林春源围绕“减污降碳和煤电绿色发展”主题作圆桌对话发言。



邓继海发言讲到,“先立后破、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基调,在煤电产业减污降碳方面是首当其冲的。煤电产业的碳达峰碳中和之路,“立”的就是煤电产业的绿色低碳新模式和新体系,以及先进碳捕捉技术与碳抵消碳替代产业形态。“破”的就是煤电产业的传统高排放模式与产业体系。发展路径就是煤电产业的减污降碳增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运行及2023年即将启动运行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交易市场,为煤电产业节能降碳提供了产权要素的约束倒逼机制和市场激励机制,煤电产业减污降碳新技术与新模式正走向快车道。



邓继海表示,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与绿色低碳发展是煤电产业减污降碳的关键产业要素,二十大报告首次把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篇章,煤电产业的减污降碳和绿色发展需要带头推进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在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两个市场推进两个布局。一是围绕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煤电产业低碳发展的行业标准以及低碳发展的机制。二是在国际大循环方面,欧盟的碳边境调节机制对相关领域产生重要影响,亟待煤电产业建立碳排放管理与技术产业应用市场的国际互认标准体系,包括煤电、化工延伸的各类产业链对国际竞争和国际市场融合的各类标准与认证体系。


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