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绿协助力首届西部“碳博会” 刘燕华邓继海出席
协会要闻
IGEA
2023-04-14
2984 浏览

2023年4月12日,首届西部国际碳中和技术成果博览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简称“西部碳博会”)在重庆开幕。活动由重庆市政府指导、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简称“绿协”)协办,绿协首席专家、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与绿协法人代表、执行会长邓继海等一行绿协代表团受邀出席。



会议设置了5大主题展区与5个高端论坛等活动。首届西部碳博会展示了重庆环投、零碳未来、成都中建材等100余家企业参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高翔,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潘家华,国家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亚洲开发银行原首席气候官吕学都等行业知名专家,与代表性企业600余人出席论坛活动。



绿协首席专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主旨论坛中发表“绿色创新与竞争”的主旨演讲。刘燕华表示,绿色创新要从总量、成本、可获得性、可持续性、智能化等5个方面有所突破。在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经济体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国际格局背景下,相对土地、矿产、水等传统“有形资源”,绿色技术、排放空间分配与管理、数字技术等“无形资源”在绿色竞争中愈显重要,且处于价值链分配的高端,在市场中具有很高的分配额和话语权。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报告了“迈向碳达峰碳中和之路的重庆探索”。余国东指出,重庆将深化提升绿色共建工程、绿色赋能工程、绿色金融工程三大工程,聚焦锚定“双碳”战略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减污减碳协同增效目标三大目标,以升级传统产业、发展低碳产业、壮大数字产业的三大产业举措,推动重庆在“双碳”领域作出新贡献,实现新发展。



碳博会“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产品发展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高翔、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远达环保股份公司首席专家杜云贵、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分别发表了“绿色低碳前沿与创新发展”“能源低碳进程中的碳捕集利用技术”“全球碳中和进程下新技术新产业发展前瞻”的专业主题报告。



绿协执行会长邓继海在论坛中作主题研讨发言,邓继海表示,“双碳”目标深度驱动了各行业的发展模式与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要以“双碳”目标下各产业新模式为路径,同时,以产业链供应链和产学研共建等举措壮大新业态。“双碳”新模式新业态是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产品发展的核心底座。



碳博会还举行了“碳交易市场发展与展望”“绿色金融与气候投融资”“西部‘碳库’发展””等平行论坛。


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