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外媒:中治污可借鉴法国策略 变“罚”为“疏”
绿色焦点
中国新闻网
2015-11-12
1159 浏览

     欧洲时报近日刊文称,要说在进入冬季以来的热词? PM大概会是不二之选。不管是纵横中国的PM2.5,还是近日让法国人万分头疼的PM10,颗粒物污染已经侵袭全世界。文章表示,法国治理空气污染的方法值得中国观察和参考。

    对比法国和中国PM猖獗的原因,排除地理位置所造成的环境因素不同以外,人为因素基本相同。冬季取暖加上汽车尾气排放造成了空气中颗粒物积聚增加,而气候又非常不给力,所以颗粒物无法消散,直到达到了一个对生物可以造成危害的数值。

    文章称,即然PM污染物的成因中有人为因素,那么就说明这颗粒物污染应该是可控、可治的。于是不管是中国还是法国都出台了一系列与治理空气污染相关的政策法规。但是从两国出台的治污办法上来看,虽然目的相同但是做法却不大相同。要是对两国的治污方法分别给一个字的评价,中国主“罚”,法国主“引”。

    中国治污除政策倡导之外,主要措施不过是“罚”:制造污染物的企业罚、尾气超标的汽车罚以及车辆限号上路也是罚款,而一味的罚款总是让人逆反。更有些人觉得只要自己方便交点罚款也没什么,所以出现很多用钱买便利的人。

    而法国的治污政策则以“疏”为主。如:享受低价停车、加大对电力车的优惠政策以及鼓励使用太阳能等无污染能源,总之主要是引导人们在行为上自觉注意,以达到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目的。

    而在“疏”之外,也是有罚的。比如要求遭受污染的地区汽车行驶时速速限减慢20公里,如果不遵守一样会受到交通处罚,但是“圆滑”的法国人并没有将惩罚变成这场战役的主色调,而是巧妙的将其隐藏在了引导中。

    文章表示,治理空气污染,是政府与民众的共同责任,需要协同努力,那种把考“管”、“堵”、“罚”的做法只会制造对立,造成虚耗。而法国的治理,循循善诱,引导民众参与其中,又有相应、必要的惩罚,显然更有利共同抗敌。

1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